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1 12:51:21 13338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图)又是一年春华秋实,再现一季桃李芬芳。9月10日下午,在哈工大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哈工大(深圳)随即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哈工大(深圳)一年来在立德树人等各项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哈工大(深圳)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魏军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甄良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老师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也是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哈工大(深圳)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贯彻落实哈工大校长韩杰才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大格局”“大功夫”“大先生”三个角度“提高站位、高举高打”“坚守争上、主动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甄良对哈工大(深圳)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坚持以贺信精神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为学校奋进新百年指明了方向。哈工大(深圳)全体教师要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坚持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贺信精神贯穿管党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四个自信”、坚守报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强校、航天名校,以新时代一流业绩为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航天强国贡献哈工大智慧。

要立足复兴大局做贡献,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充分发挥哈工大科技创新优势和深圳市地域政策优势,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争做前沿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继续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供哈工大支持。

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作为一线教师,要牢记百年初心,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教书育人第一职责、落实人才培养第一任务,把站好讲台作为第一基本功、把培养学生作为第一优先级,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落实到教学科研各环节,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老师们要严格遵守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坚持立德修身、加强师德建设,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渊博学识启发学生、以高风亮节影响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三是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协同攻关追求卓越上下功夫。哈工大(深圳)师生要传承好哈工大许党报国、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弘扬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航天精神、马祖光精神等哈工大精神谱系,共同打造一校三区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文化共同体。

老教师们要发扬 “大师+团队”的优良传统,加强团队建设和协同攻关,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脱颖而出。骨干教师们要再接再厉,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继续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同时要注重发挥领军作用、示范作用,形成集群效应,带领团队不断取得更大成绩,持续厚植哈工大(深圳)的人才优势。

“哈工大(深圳)兼具哈工大百年名校和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前沿的优良基因和品格,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甄良希望全体教师继承哈工大爱国传统、发扬深圳市创新精神,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积极投身深圳“双区”建设战略,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楼云江作为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集体获奖单位代表,在哈工大2021年教师节一校三区表彰大会上发言。他说,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矢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将继续秉承“高端引领、强化特色、深度融合、追求卓越”的建设理念,不断提升发展水平与综合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增量。

各单位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和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LGX_0247_副本.jpg

youdu图片20210910182515.jpg

表彰大会现场

LGX_0466.jpg

学生诗朗诵 献礼教师节

LGX_0327.jpg

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集体”获奖者颁奖

LGX_0300.jpg

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获奖者颁奖

LGX_0558.jpg

为“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获得者颁奖

LGX_0404.jpg

颁授哈工大“功夫锤”

LGX_0548.jpg

为“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深圳市首届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优秀成果”获奖者颁奖

LGX_0535.jpg

为“2021年首届哈尔滨工业大学‘育人新星’青年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911114304.jpg

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念建校100周年优秀个人”获奖者颁奖

LGX_0500.jpg

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工会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模范教职工小家” 获奖者颁奖

LGX_0583.jpg

学生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1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获奖者献花


哈工大(深圳)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颁奖名单

(按颁奖先后顺序)

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个人:杜建军

哈尔滨工业大学立德树人先进集体: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第二十三届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宋清海

哈工大“功夫锤”获得者:许洪光、孙秀冬、姚英学、马广富、王立欣、俞晓国

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工会组织: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会小组

哈尔滨工业大学模范教职工小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会小组

哈尔滨工业大学纪念建校100周年优秀个人:杜思璇(突出贡献个人)、王巍、谢梁晖(优秀个人)

2021年首届哈尔滨工业大学“育人新星”青年导师:吴爱国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郭湘闽、崔爱娇、王灿、杨月、聂子琛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赵毅

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赵毅、计红军、王灿

广东省2020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郭湘闽、徐晶

深圳市首届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优秀成果:郭湘闽、卢添添、辛欣、刘辉

南粤优秀教师:崔爱娇

深圳市优秀教师:楼云江、黄燕、赵毅

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方灵敏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1届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张彪、王秋生、严质彬、吴佩年、陈浩耀、吴绍华、张金生、朱旭、楼云江、赵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