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甄良主持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学生的事就是学校最大的事
发布时间:2021-09-09 20:28:28 358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9月7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主持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全体人员围绕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甄良强调,学生的事就是学校最大的事,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厚植爱生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伟大事业中彰显更大担当作为。

甄良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蕴深远,鲜明指出了青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也是对哈工大(深圳)学子提出的要求,哈工大(深圳)全体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厚植爱生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甄良说,近年来哈工大(深圳)学生工作队伍日益壮大,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学生工作者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任务,是学生精神、生活、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导师,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全体学生工作者乘势而上、奋发作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改进工作方法,及时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与指导,努力成为让学生铭记一生的好老师。

“学生工作者要有极高的政治素养,高尚的情操,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洞察能力与责任心,还要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学校方方面面的事。”针对学生工作者如何提升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甄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学习。要多阅读书籍,在思政方面的书籍中明确方向、在历史方面的书籍中开阔胸怀、在文学方面的书籍中提高素养、在专业方面的书籍中提高能力。要多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在学习中充盈自己、提升水平。二是多磨炼。要乐于吃苦、敢于面对困难、勇于解决难题,多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提升综合能力,在实践中练就更多真本事。三是多用心。只有用心才能学有所获、练有所得、做有所成,要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成为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者,成为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的事就是学校最大的事。”就做好哈工大(深圳)学生工作,甄良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正确引导,形成良好的风气和氛围。学生工作者要严于律己,培养自身高的思想觉悟、好的道德情操、深的人文素养,做到处事公平公正,成为学生的表率。要充分发挥班干部、学生党员、优秀榜样的示范效应,在学生中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氛围。二要严格要求,形成明确的纪律观和底线观。要明确纪律底线,严格处理违反纪律、触碰底线的行为,引导学生积极弘扬哈工大精神与深圳精神,成为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的新时代青年。三要真诚待人,成为学生真正的好朋友。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发自内心地走进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做到待人真心、工作暖心。四要做到认真对待、方法得当。要做到举轻若重、高度重视,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提纲挈领、抓住问题的“牛鼻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实效。

座谈会上,甄良向辅导员代表赠送《初心的力量:哈工大“八百壮士”事迹选编》一书。与会人员围绕学生工作畅谈心得体会,大家表示,学生工作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能够影响学生一生的工作,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优化工作方法,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为国之栋梁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干好这份“良心活”。

8P6A6314.jpg

座谈会现场

WechatIMG281.jpeg

WechatIMG282.jpeg

甄良向辅导员代表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