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一项目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
发布时间:2021-09-03 15:01:46 2334

 戴上一副特制的眼镜,就会有虚拟“导游”带你玩转文化古城,且能不断互动……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称“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郭湘闽副教授团队的“基于混合现实的历史文化名城交互式旅游体验技术研究:以潮州古城为例”项目入选。

项目团队在潮州古城开展调研。(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100个项目以文化和旅游发展重大战略引领为导向,聚焦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和应用场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文旅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

哈工大(深圳)入选项目聚焦广东潮州古城,以眼镜为载体。游客只要戴上特制的眼镜,眼前的景象就会发生奇特的变化,跳出的两个虚拟人物“小潮”和“小宝”将会成为游览潮州古城的“导游”。“神奇眼镜”是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混合现实技术挖掘历史名城文化价值的重要举措,有效地解决了旅游过程中文化内容呈现直观性差、游客参与度低、趣味性弱等问题。

除了成为古城游览的向导,“神奇眼镜”还有更多的玩法。据郭湘闽介绍,不同于全虚拟的VR眼镜,这一多学科融合技术将现实场景与虚拟世界重叠在了一起,每到一个场景时,画面就会触发虚拟弹窗,游客只需做手势就能够解锁讲解、互动、发红包、答题等多种玩法。与此同时,该设备相较VR眼镜更为轻便,游客戴上它就可以轻松游览古城。例如:游览到古城的牌坊街时,眼镜里就会跳出一间虚拟牌坊,在界面中游客可以任意拆解牌坊,清晰地看到牌坊各部件的构成,在游玩中“零距离”感受岭南文化。

(作者单位: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