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挑战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8-25 16:44:34 4119

主讲人:迟楠 教授迟楠.jpg

题  目:面向6G的可见光通信挑战与展望

日  期:2021年8月26日    时  间:14:00-15:30                                         

地  点:T5 204

***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

摘   要:针对未来6G移动通信和广泛覆盖的重大需求,解决电磁频谱危机,为国家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转型奠定基础,需拓展新型频谱载波资源(太赫兹、可见光、紫外和红外波段)。可见光通信作为一种利用400-800THz无需授权频段的高速通信技术,将在6G网络中担任重要的角色。讲座从器件、速率、特殊场景应用、异构组网等方面讨论了可见光通信的进展,介绍了无线光通信的研究现状,列举并比较了包括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主要研究进展。表明可见光通信可以拓展下一代宽带通信的频谱,抢占空白频谱,有效利用资源,增加通讯优势。可见光通信的优势是高速、安全、无电磁污染和频谱无需授权等优势,现在LED可见光最高速率可以达到15Gb/s,此外在音频系统方面也有很大的用途。讲座指出可见光通信技术面临的技术难点,主要有器件受限和上行链路问题。

报告人简介:

迟楠,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士。1996年7月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4月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6月作为高级人才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破格晋升为教授,2008年6月加入复旦大学。长期从事高速光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高谱效率多维多阶光调制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发表SCI检索论文260余篇, Google引用8000余次,出版专著6部。5次担任光通信国际会议主席,在国际会议作大会主题报告5次,特邀报告3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一等奖、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