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职”点迷津】“思索未来 定向提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25 12:44:27 293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宣】(袁梦娇、周子瑞/文,李海峰/图)为探索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之路,引起学生对职业规划的重视,帮助2019级本科生思索未来规划,明确方向,定向提升。2021年7月22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了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对象为全体2019级本科生,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宇宁、学院院长助理徐睿峰、教师代表刘洋老师。同时邀请了学院2017级不同去向的优秀本科生代表,进行推免、考研、留学、就业等各方面介绍分享,整场讲座干货满满。

学院2017级陈泓佚、向前进两位同学积极分享考研经验。陈泓佚同学介绍了自身报考外校的动机和备考期间遇到的困难及对策,他讲到明确的读研目标和坚定的考研决心是成功的前提,有技巧的资料收集和扎实的复习行动是上岸的保证。向前进同学介绍了考研决策和具体备考安排,他建议同学们先通过深入的自我评估和谨慎的院校选择完成考研决策,然后了解考研的流程和内容进行各科复习资料收集和准备,接着制定科学的复习进度安排和严格按计划执行,稳扎稳打逐步提升。

刘洋老师着重进行了留学志愿引导和推动。刘老师首先分析了我校首届本科生的留学情况,然后抛出“留学是什么?”“为什么要去留学?”“要去哪里留学?”“留学学什么?”“留学毕业去向”“什么样的人适合留学?”等几个问题,然后一一展开回答。最后,刘洋老师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提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进行自我评估,找到自身优势劣势,利用已有资源采取适当的行动弥补劣势,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开拓思路,积极尝试,勇敢地走出国门扩大视野。

王宇宁老师讲解了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道路。他从本院2020届、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行业、岗位分布分析和对比揭示当前就业形势、就业方向的变化,建议同学们加强自我探索和外部世界探索找准自身定位,进行充分求职准备。在谈到职业选择时,他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的讲话中讲到:“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号召同学们要秉承哈工大的光荣传统,投身国防航天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教、去选调;发挥自身的计算机专业优势,成为网络强国的重要一员;投身科技强国、创新强国,参与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中去!

徐睿峰老师就我校推免相关政策如推免资格要求、竞赛实践加分、外推政策、推免时间安排、具体考核细节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重点解读。在介绍外推政策时,徐老师着重提到,我校鼓励具有推免资格的同学积极申请更高水平的学府,力争上游;支持同学们结合个人发展和时代需求,踊跃申请跨专业推免、交叉学科推免,打造优质复合型人才。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我校致力立德树人,培养卓越人才,兼容并包,以学生的前途发展为重点的教育理念。

最后,王轩院长作总结致辞。王轩院长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为人处世、人生态度上的一些想法。“诚心”便是第一个关键词。他讲述了多年前一位朋友不惧长途,骑着自行车去拜访导师的故事,从中引导同学们不管是在学业还是生活上,都应保持一个真诚且热情的态度去面对,以诚心去敲开通往成功的大门,才能让自己的才华得到绽放。“内卷”现象在如今的大学生活中十分普遍,不少学生陷入“内卷”,感到焦虑,对此王轩院长谈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环境中,同学们需要改变固有的思维定式,从盲目的同质化和一体化竞争中走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走差异化、个性化的路子,弄明白“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不一样的我”。他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摒弃浮躁,脚踏实地,保持成功的信念,不要急,慢慢走。王轩院长的谆谆教诲讲到了同学们的心坎,舒缓了同学们心中的焦虑,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对未来充满信心!

 上下求索,朝夕不倦,终将鹏程万里。相信听过本次讲座后,同学们会更清楚地审视自己、思索未来,科学规划生涯、定向自我提升,有方向、有目标地朝梦想出发,脚踏实地奋发作为,最终获得成功!

1627188327057081638.png

向前进同学介绍考研

1627188327066031325.png

刘洋老师分享留学经历

1627188327083065493.png

徐睿峰老师介绍推免

1627188327474027967.png

王宇宁老师介绍就业

1627188327511075047.png

王轩老师致辞

1627188327529096585.png

讲座现场

1627188327900051914.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