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计算机学院光熙系列论坛讲座(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1-07-01 15:16:43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3287

演讲人: 靳小鹏

题  目: 面向远同源性检测的蛋白质序列搜索方法研究

时  间: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上午9:30-11:00

地  点:哈工大(深圳) L1411

讲座简介:

蛋白质作为生命体活动的具体执行者,破解蛋白质中蕴含的生物学秘密对人类生命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蛋白质测序技术的迅猛发展,截至 2021 年 6 月,科学家已经测定 2 亿条以上的蛋白质序列数据,而其对应的结构数据仅为 18 万条左右。如何解决蛋白质序列和已知结构数据的巨大鸿沟,是一个重大的生物学大挑战。在解决该挑战的研究中,蛋白质序列搜索方法成为了蛋白质结构预测的重要桥梁,为蛋白质结构预测方法提供了有效的进化信息。

当前的蛋白质序列搜索方法可以对序列相似性较低的远同源蛋白质,其搜索性能仍面临严峻挑战。本课题对以著名的 PSI­BLAST 方法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当前序列搜索方法存在的性能缺陷,提出多个面向远同源检测的蛋白质序列搜索方法。

 

个人简介:

2017年3月至今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导师刘滨教授。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序列分析算法、蛋白质远同源性检测等。博士期间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篇。担任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