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面向空间应用的薄膜可展开结构研究进展及技术挑战
发布时间:2021-06-04 15:37:51 5508

演讲人Speaker:彭福军教授

题目Title: 面向空间应用的薄膜可展开结构研究进展及技术挑战

时间Date:2021年 6月 8日       Time:下午 14:00 ~ 16:00

地点Venue: T5教学楼 404教室  

 

内容摘要(Abstract): 

随着航天任务的不断拓展,航天器对载荷天线、太阳电池阵等可展结构的设计在大型化、轻量化、高精度、小收拢包络等方面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空间薄膜可展开结构以其高收纳比、高比刚度等优势而成为空间可展开结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本报告结合未来构建大型空间结构系统的需求,梳理薄膜可展开结构在大面积太阳电池阵、大口径星载天线、太阳帆与离轨帆、再入减速装置及太空舱等多个方面的典型空间应用,介绍各类空间薄膜可展开结构的摘要研究进展,探讨薄膜可展开结构在系统设计、柔性材料、收拢展开、结构控制和加工测试等方面存在的技术挑战。

 

个人简介(About the speaker):

彭福军,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航天器柔性可展结构技术研究。1997年7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超高层建筑主动抗风研究。2000年3月任德国波鸿大学洪堡研究员,从事大型柔性结构动力学建模与控制工作。2002年3月任加拿大航天局国家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从事大型空间薄膜可展结构技术研究。2006年1月至2021年4月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入选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计划,先后任第805研究所空间薄膜可展结构领域学术带头人、副总研究师、科技委副主任、上海市空间飞行器机构重点实验室主任、航天八院飞行器结构与机构技术专业组组长。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星载薄膜天线、薄膜太阳帆和离轨帆、全柔性薄膜太阳电池阵等方向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实现在轨飞行验证和工程应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