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年轻的他带着年轻的团队在年轻的深圳找到奋斗的位置 赵维巍:柔性印刷技术终结电子垃圾
发布时间:2021-05-28 15:44:14 2974

71.jpg

赵维巍

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假期,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维巍教授的生活节奏一如既往地忙碌。他所研究的柔性印刷电子技术被称作“新时期的颠覆性技术”。“正因为前沿,所以很多技术还有待完善,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今年,我和团队成员都在深圳过春节。科研必须争分夺秒,留在深圳,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赵维巍说。

别人听到的是新春佳节的锣鼓声,但在赵维巍及其团队成员的耳中,那是时钟急促的滴答声……

一身“武功”必须施展在祖国的舞台上

为什么赵维巍这么拼?这要从他回国的“初心”说起。

“当时我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作。有一天看到新闻说:中国工信部调研发现,重大领域130种关键基础材料,32%在中国仍为空白,52%严重依赖进口。当时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赵维巍说,那些数据刺痛了他,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自己练就的一身“武功”,必须施展在祖国的舞台上。

2016年,赵维巍毅然回国,在深圳开启了全新的科研道路。回国后,他选择“柔性印刷电子技术”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我认为中国要解决‘卡脖子’技术,最关键的还是材料问题。”赵维巍说,选定这个研究方向是自己多年积累的水到渠成,同时,希望用自己所学解决国家自主创新、源头创新的有关问题。

以物联网及RFID电子标签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被认为是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钥匙,但传统的RFID电子标签一直受到成本高、污染大等因素的制约。经过几年的攻关,赵维巍团队研发了低成本高导电性的印刷电子浆料,并利用该导电浆料实现了物联网关键传感器件绿色环保RFID电子标签的低成本批量化制备,成功解决了这些问题。他们研发的柔性印刷电子技术新生产工艺简单、原材料损耗较低,同时可以实现大面积、轻质、柔软化、低成本生产,印刷工艺常温即可实现,使得耐热性差、低成本的塑料薄膜、纸张柔性基底材料成为可能。作为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技术,它也避免了化学蚀刻工艺带来的废液排放问题,通过采用降解性良好的基材,彻底解决“电子垃圾”问题,可在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我国工业4.0过程中贡献关键技术力量。

时间不等人,科研无止境

赵维巍这么拼,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科研领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

2019年,赵维巍推动创立了哈工大(深圳)孵化的第一家学校参股企业“深圳市哈工大(深圳)智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学校成果转化的标杆性代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公司现在已经实现了低成本绿色环保RFID射频电子标签的批量化生产。由于RFID射频标签能起到标识识别、物品跟踪、信息采集的作用,已被应用于诸如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商业自动化等众多领域,公司发展良好,已在韶关建立工厂实现规模化生产,可实现2亿张环保型RFID电子标签年产能力(年产值约3000万至5000万元)。

科技大潮瞬息万变,不持续地更新迭代,攻坚克难,“领跑”也会变成“跟跑”,甚至被甩开。赵维巍深知这一点。“未来2至3年,相信该技术将会与深圳工业化4.0全面推进的步伐形成同频共振,为我国物联网这一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赵维巍说,正是出于这种使命感,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

虽然成立了公司,但赵维巍给自己的定位依然是“科研人”。“我在公司没有任职,不参与公司运营。公司聘请了专业的运营团队,而我对公司的主要贡献还是在技术引领和技术攻关方面。柔性印刷电子技术毕竟还是新兴领域,仍有大量的基础问题以及产业转化方面的关键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如何能够使得印刷电子电路具有更高的印刷精度等,这些涉及包括材料、工艺、设备等一系列的技术攻关挑战。我下一步的计划,是继续在该方向持续攻关。”

年轻的团队与年轻的深圳同频共振

赵维巍这么拼,还因为年轻的他带着年轻的团队,在年轻的深圳找到了奋进的节奏。

2020年12月,赵维巍从10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十大深圳好青年”,成为评选中教育领域的唯一入选者。“年轻有为”,成了赵维巍及其团队的标签。赵维巍说,这一切都要感谢自己当年选择了深圳。

“继硅谷之后,深圳成为新的‘科技和产业’无缝对接的城市,也是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链条全要素于一身的城市。”赵维巍说,基于这些认识,他选择将回国后的事业起点放在了深圳,离创新创业更近,离产业前沿更近。事实证明,深圳没有辜负赵维巍的期待。在这里,他体会到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用一项项科研硕果,应和着“创新之都”“科学之城”的呼唤。

今年春节,赵维巍参与了“深圳是我家”活动。这是深圳一项针对青年的活动,各界青年齐聚一堂,与市领导一起欢度春节。赵维巍感慨地说:“这是深圳对人才、对青年的尊重,让人温暖。我的成长,可以说是与深圳同步的。能取得一系列荣誉,既让我感受到了深圳唯才是举的包容和活力,也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深圳年轻人多、创业者多,激情澎湃。我非常愿意和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同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