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哈工大(深圳)智能机器人“凤凰”团队 湾区飞“凤凰” 全凭硬科技
发布时间:2021-05-28 15:35:33 4105

21.jpg

日前,哈工大(深圳)凤凰团队获得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扑闪的翅膀、飘扬的凤尾、逼真的造型、缤纷的颜色……在2021年元旦播出的“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节目中,哈工大(深圳)自主研制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凤凰”以展翅、回旋、攀升等高难度动作惊艳众人,闪亮致敬湾区新时代。这是继2019年央视春晚后,哈工大(深圳)凤凰团队再次亮相全国舞台。

“凤凰”数次飞天,每每令人惊艳。而飞舞蹁跹的“凤凰”背后,是一支深耕智能机器人的团队——哈工大(深圳)智能机器人团队。这支团队也像“凤凰”一般,不断蜕变,日臻完善。因为成绩斐然,近日,这支团队获得了首届“深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5月6日,团队还获颁了第二十三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硬科技成就“凤凰飞天”

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哈工大(深圳)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文福教授告诉记者,参与演出的“凤凰”其实是哈工大(深圳)自主研发的仿生扑翼机器人。这些翼展超过2米的“凤凰”,每只重量仅约670克,飞行过程包含了空气动力学、飞行力学、仿生学、结构力学、材料学、机械、电气和控制理论等多门学科知识。为了让“凤凰”日臻完美,团队对其进行了一次次升级。2021年元旦亮相时,“凤凰”就比2019年春晚表演时翅膀更“硬”,外形更“亮”,抗风能力和带载能力有了极大提高。

“凤凰”团队因凤凰而得名,但事实上,“凤凰”并不是团队唯一的成果。 据悉,哈工大(深圳)“凤凰”团队成立于2014年3月,由85名教授博导、本硕博优秀青年组成,旨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仿生机器人研究。团队开发了3类国际领先的机器人系统,实现了2项航天型号工程和2项国防装备的应用。完成了我国首个空间机器人型号相关任务。团队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8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

“除了‘凤凰’,哈工大(深圳)的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中还有仿生鹰、仿生蝴蝶以及其他类型的扑翼飞行机器人,可用于生态保护、环境探测、灾害救援、反恐防暴、军事侦察等,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已承担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要研发任务,未来将成为某领域的重要装备发挥重要作用。”徐文福老师说,“凤凰”可不仅仅是华而不实的演出道具,她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与“凤凰”一起自我淬炼

凤凰璀璨绚丽的羽毛,来自于不断地蜕变。而对于哈工大(深圳)智能机器人团队来说,研发和表演“凤凰”的过程,何尝不是一次次自我磨炼?

2017级博士生徐晖表示,这几年“凤凰”团队圆满完成了多次大型演出任务,而每场演出都是工作量巨大,集外观设计、批量生产、人员训练及现场调度等等内容于一体的复杂项目。“就拿样机生产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来说,‘凤凰’样机包含翅膀、尾翼和传动等多个组件,任何一个组件生产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机产量,产量提不上会出现飞手训练无‘凤凰’可飞的尴尬局面,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彩排和实际演出。这让我充分意识到,认真端正的做事态度有多重要。在准备样机的过程中,每天我们都会清点物料,预估产量,同时收集飞手训练时样机的损毁情况,计划后续的人力物力投入。”徐晖表示,“放飞凤凰”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身心磨炼的过程。

团队成员谢翊鑫则告诉记者,他当初加入“凤凰”团队的时候,还是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初学专业知识没有实践经历。随着“凤凰”的不断升级,“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科研动手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而博士生潘尔振的博士研究课题就是仿生飞鸟样机设计,参与“凤凰”团队的过程中,“一方面使我对于扑翼飞行的原理理解更深刻了,其次则是学会了将一件比较复杂和系统的工作从无做到有,再做到优。我相信,自己以后再去做其他复杂和困难的工作时,会有足够的自信,会更加有勇气去挑战更艰难的事情。”

“凤凰”日臻完美,成员也在不断成熟。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李兵欣慰地看到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说:“为了解决一个技术点,团队骨干带领学生们经常加班到深夜;为了顺利完成演出任务进行了多次的夜间排练,排练现场条件非常艰苦,同学们克服了很多困难……这样的实践锻炼,既培养了学生们的科学精神,也能使学生感悟到责任与奉献,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科研实践活动对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育人目标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团魂”铸就“王者之师”

“凤凰”团队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据统计,在这个85人的团队中,35岁以下的青年所占比例达到了94%。要将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捏合在一起,锻造成“王者之师”,需要一种精神的引领,也就是所谓“团魂”。

对此,徐文福老师表示,团队成员每年都在变动,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在挑战面前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倾注100%努力的凤凰团队精神。“团队的特点是积极向上、不畏困难、协作攻关、勇担责任。如果说有‘团魂’,那就体现在‘哈工大人’这一条上。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深入骨髓,哈工大人这一身份,使得大家就是一家人,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不管人员如何变动,哈工大人这一身份永不会变。”

在演出现场总负责的袁晗老师也提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他说,在这样的校训感召下,“凤凰”团队才展现出一种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蓬勃面貌。

此次获得首届深圳“五四奖章”集体,是对“凤凰”团队的一种肯定与激励。徐文福老师表示,“我们团队将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建设好团队,研制出更多更先进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去追求更高的目标,实现大家的报国心、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