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1 14:30:01 13779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熊四皓同志代表中共哈工大第十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大会面向一校三区进行同步直播。

大会开幕式在校本部活动中心301举行。周玉同志主持开幕式。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致函祝贺大会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海波,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国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海龙,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迟宝旭,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学校老领导、高层次人才代表,非代表的现职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人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代表列席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7所兄弟高校发来贺信。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致函强调,哈工大党委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需求、科学谋划改革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和发展特色优势、矢志顶尖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工业化、信息化和国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陈海波在讲话中对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哈工大发展建设,不遗余力为哈工大新百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竭尽全力支持哈工大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他希望哈工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内涵式发展的新业绩带动黑龙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建设。

熊四皓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学校的历史使命、战略目标和发展策略。

对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报告》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统领,全面实施十大行动方案,即:贺信精神引领行动方案、扎根中国行动方案、杰出人才培养行动方案、国之重器打造行动方案、新时代“八百壮士”选育行动方案、学科高峰攀登行动方案、国际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文脉传承行动方案、现代治理行动方案、美丽校园建设行动方案。

《报告》从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久久为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持续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等六个方面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部署。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哈工大第十三届委员会和中共哈工大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中共哈工大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哈工大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共哈工大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共哈工大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周玉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今后的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走好新百年新长征路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

大会闭幕后,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