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计算机1901106班团支部举行“见圳传奇,逐梦鹏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17:33:48 来源:计算机学院 6619

计算机学院宣(文/丁怡文、周思宇、刘尊佳,图/吴邦玺,肖昕睿)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与风同起,直上九万里,是为鹏;改革开放,汇多元共融,是为城。深圳以其非凡的历程,展示改革开放之城的光荣与梦想。

为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计算机学院19级6班团支部于2020年10月17日成功开展 “见圳传奇,逐梦鹏城”主题团日活动。各位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了解到深圳的飞速发展,并从中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展示了新时代下的新青年风采。 

1.jpg

图 1活动正式开始

17日下午活动正式举行,由丁怡文团支部书记主持,33名同学准时到达T5205教室集合,一一在准备好的横幅上签名,集体书写自己对祖国、深圳的美好祝愿。随后,为了增强主题团日学习的趣味性、深刻性,增强团员学习的积极性,由团支书组织开展旨在阐释深圳精神、点燃同学们活动热情的预热活动。

2.jpg 

3.jpg

图 2横幅签名写祝福

一是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团支书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讲话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娓娓道来一座城市的发展,一个时代变化的缩影,更是表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大会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学们深感重任在肩,纷纷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悟。 

4.jpg 

图 3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二是“昔日渔村、今日都市”照片剪影活动,以“忆往昔,连线老照片;望今朝,逐梦新时代”的形式,选取具有典型性、节点性、时代性的纪实影像,定格40年来广东改革开放重大历史变迁,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连线照片的活动中来。同学们驻足照片墙前,穿越时代的变迁全程,认真对比深圳同个地点的改革开放初期老照片与今日大都市的宏图,在了解每张背后承载故事、历史的照片的同时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  

4.jpg 

图 4“昔日渔村、今日都市”照片剪影活动

三是“我和我的深圳故事”现场分享会。作为在深圳出生、学习、成长的吴柯桐同学为大家带来自己专属视角下的深圳故事,他以深圳填海讲述21世纪深圳的发展历程。并且从基建、消费、娱乐等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娓娓道来深圳的沧桑巨变,真诚的讲述引人入胜,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

8.jpg 

图 5“我和我的深圳故事”现场分享会

四是《我们都是追梦人》城市精神宣传片鉴赏,同学们在观看了深圳龙岗2020架无人机升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表演后,被拓荒牛、大鹏展翅、 “闯”雕像等深圳元素深深吸引,无不为深圳的进步成果、创造精神、日新月异的城区形象感到震撼。而后的《为什么要有深圳》城市宣传视频既还原了一代深圳年轻人乌托邦式的理想追逐,又从青年人的角度,在传递城市与时代的青春气象的同时,又在奋斗、成长的路途上给予同学们肯定与鼓励。大家手持红旗,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预热活动的氛围达到了高潮。

 9.jpg

图 6手持红旗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预热活动结束后,团支书便带领同学们启程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更加切实地感受鹏城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的巨变。“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是一探广东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的窗口。蛇口工业区开山炮、“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街景、音乐茶座等多个栩栩如生的复原场景,将同学们带进改革开放初期激情燃烧的岁月。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穿梭在这道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串起的时光隧道里,梳理40年来的广东历史,感受南粤最快最新的发展成就。 

10.jpg 11.jpg

图 7改革开放展览馆合影

12_meitu_1.jpg    

图 8展览馆参观

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分成小组,以现场采访的形式分享了此次参观的收获与感想,表达了对深圳艰苦奋斗精神的赞叹、对深圳光明未来的期盼、对深圳特区文化的强烈认同。采访分享让思想形成碰撞与交融,团支部的凝聚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

采访过程中,丁浩卓同学分享了自己心中的深圳特区精神。他表示,“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包容,深圳的兼并包容精神让许多异乡人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其次是深圳的创新精神,正如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说,“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通过参观改革开放展览馆,他深刻感受到深圳这40年的华丽蜕变,奇迹之城,名副其实。

活动的最后,团支部前往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同志雕像,在鲜艳的团旗指引下,队伍由登山道向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进发。登山途纵然漫长,同学们却是在对深圳艰苦奋斗历史的回味、对邓小平同志崇高的敬仰中坚定前行。

到达山顶广场后,团员青年们怀着虔诚的心情来到邓小平同志塑像前合影留念,深切缅怀伟人丰功伟绩。随后,面向团旗和邓小平同志雕像重温入团誓词。在铮铮有力的誓言中,庄严肃穆的气氛下,每一名同学的思想信念得到升华,也更加坚定了全体同学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山顶广场远眺深圳市区,高楼林立、气势恢宏;大家感念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发展伟大成就,畅谈新青年在深圳面临的机遇与应有的担当、作为,表达为鹏城添彩的决心和信心。

 18.jpg

图 9莲花山公园合影

王丁同学表示,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改革开放”的提出,到今日中国飞速发展的奇迹印证了决策的正确性。他钦佩于邓爷爷高瞻远瞩、投身改革的决心,也为自己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而由衷感谢。而作为年轻一代,改革之火需要传递。他表达了面对国外对于芯片技术的封锁,亲身经历国外封禁中国高校的软件使用权,身为计算机学院的一员,想以崭新的姿态投身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去,想让国家变得更好的斗志。 

余晖散落,同学们坐上踏上归途的大巴,但仍旧是心潮澎湃:深圳是一座拼搏进取的城市,也因此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历程中脱颖而出,身为深圳的青年人,是否也应在发展的潮流里秉持艰苦奋斗的城市精神,为深圳乃至国家更快、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呢?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了自己的答案。

本次活动以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主线,以寻觅改革开放踪迹为契机,同时结合“让青春为时代绽放”的主题,通过丰富多样的集体学习、分享讨论、实地参观等形式,带领青年团员回首经济特区建设之路,并且从中感悟到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下,要与时俱进,逐梦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愿每位同学都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