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业心理咨询师开讲 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0-10-19 14:06:27 3385

【哈工大(深圳)宣】(徐婷婷/文 邵络林/图)10月16日晚,哈工大(深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莹为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进行了题为《心理委员工作职责与技能培训》的讲座。

此次讲座旨在为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提供专业的“岗位培训”,使其明晰工作角色与定位,掌握工作原则和方法,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

讲座上,金莹讲述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及要求、心理辅导的原则及技能和心理危机识别及处理等方面的内容。她说,心理辅导工作具有理解支持、保密性、一视同仁和促进成长的非指导性原则,尤其要注重心理辅导工作的保密性,保护他人隐私;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要采取共情、积极关注、尊重、温暖、真诚可信的态度进行心理辅导。金莹还从性格、情绪、言语和行为等方面分析了常见心理危机的表现形式,对如何帮助他人走出心理危机提出建议,并就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专业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作为同学们身边的知心伙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会“用耳、用心、用脑”做好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编辑 向碧霞)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