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管学院周豫老师因“建言献策”抱回多项省级荣誉
发布时间:2020-05-13 21:05:39 7657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文)政协提案10个,民生实事项目7个,课题报告10篇,社情民意19份……日前,作为建言献策的“高产”代表,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豫获得了致公党广东省委会颁发的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誉(两个奖项每5年评选一次,获奖比例约1%)、课题报告《关于创新中医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中医强省的建议》获致公党广东省委会2019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据悉,周豫此前曾多次获得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的年度表彰,为2019年南山区优秀政协委员。

“发挥文科智库功能、积极建言献策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荣耀和自信所在。”对于周豫来说,用好高校教师、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党员等多重身份,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是份内之事、应尽之责。近5年来,周豫已经围绕深圳市绿色建筑、房地产监管、人才住房、中医药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多个重大民生实事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提出建议,一批重要提案、社情民意和课题调研报告也被有关部门关注和采纳,参政议政成果十分丰硕。

2019年,周豫聚焦广东中医产业发展模式中的痛点开展课题调研,他在报告《关于创新中医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中医强省的建议》中提出了建设基层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立符合中医特点的考核评价标准、以大数据技术推动中医标准化、发展广东特色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等多项可行性建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该报告被采用为2020年广东省“两会”的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并从数百篇报告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优秀参政议政成果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豫结合深圳实际完善了相关内容后,该报告被深圳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纳。实际上,对于周豫来说,建议被采纳,与收到感谢信一样,是常有之事。同年,他的另一篇课题报告《南山区重点产业优质企业区块链链改的建议》得到了南山区委统战部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立足南山、聚焦现状,时效性强、论证科学,解决对策兼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南山区委统战部还专门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豫非常关注疫情发展,在复工复产之际,第一时间带领课题组走上科研抗疫之路。该团队完成的课题报告《南山区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分析和应对措施建议》,为南山区科学防控疫情、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3月,周豫被聘为南山区发改局的经济咨询专家。

“在防疫中生产,在生产中防疫,全国经济复苏迫在眉睫。”周豫表示,经济管理学院专家老师们的眼光一直“跑”在一线,为城市复工复产出谋划策。今年2月份以来,周豫的身影出现在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及“十四五”规划等各类专项调研和会议中,他以产业经济学专家和区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周豫已完成了4篇调研笔记,先后向市、区级相关部门提交了近20份社情民意和提案报告,其中1篇被市委市政府《信息快报》采纳,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正是有了学校、学院各位领导的帮助和理解,我才能像现在这样干劲充足。”周豫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争取获得更大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周豫还以个人名义向学校和南山区桃源街道办捐赠了1500个口罩,并以致公党身份发动党员捐款362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