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
扶贫一线 | 哈工大(深圳)穆启旺获评“最美驻村干部”
发布时间:2020-04-30 17:48:55 6385

【哈工大(深圳)宣】(吴锐婵/文)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评议见分晓。近日,河源市和平县开展2019年度和平县“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哈工大(深圳)派驻石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穆启旺获得了深圳市福田区派驻和平县“最美驻村干部”称号。“这都得益于学校强大的帮扶力量,扶贫工作快速出成效,村民才能满意。”穆启旺说,“很幸运我是哈工大人。”

穆启旺2016年入驻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在哈工大(深圳)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4年来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党建共建,党组织结对帮扶贫困户”计划,协助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物资慰问、种养激励、产销对接、线上扶智等帮扶措施,推动了“志智双扶” 理念在石井村落地生根,保障了党的好政策在石井村开花结果。截至2019年年底,石井村43户贫困户已全部摘“帽”。

石井村地域广,村民居住分散,交通是阻碍村子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石井村实际,穆启旺协助哈工大(深圳)建筑学院师生完成进村一公里、村民文化广场与生态果园、村口广场设计与景观标志物的规划设计,跟踪完成多项工程的建设工作。如今高空俯瞰下的石井村,二十多公里的硬底化水泥路在竹林间蜿蜒盘旋,连起了村子内外交通的发展动脉。此间,借助哈工大(深圳)各学院学科优势发展的百香果、猕猴桃、蜂蜜等产业也逐渐落地,一批批产品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为进一步打通产销链条,穆启旺牵头建立微商代销体系,组织农户参加展销会、线下产销对接活动等,持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石井村农产品“上线进城”,实现“华丽转身”。

近日,穆启旺正忙着协调解决河源萱竹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厂在石井村的供电问题,这是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引进的生物科技企业,将对村里独天得厚的竹林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全链条设计,预计6月底即可产出第一批以竹子成分为“卖点”的产品。

“这是哈工大(深圳)‘造血式’项目中的一项,建成后将为村子提供20多个工作岗位,项目年收入预计上千万。”穆启旺表示,学校用科技力量将“靠山吃山”诠释出了全新的含义,作为驻村干部,他也将继续站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班岗,将中央、省、市相关部门以及学校党委的扶贫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石井村发展和群众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