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校区师生热议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4-23 16:16:42 13100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4月19日,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到校区,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校区师生深情讲述了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动人事迹。报告会在校区师生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崇高精神,继承优良作风、锐意奋发进取、矢志不渝奋斗,努力以新担当与新作为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与新任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创校区发展新局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允明表示,听了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先进事迹报告后深受鼓舞、备受激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要主动从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角度去定位个人及团队的发展目标,并在工作中将自身发展、团队发展与国家发展大势紧密结合。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他将深入学习刘院士及其团队“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争取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社会经济的发展。

机关二支部书记于伟为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的这份初心与坚守深深感动。他认为,作为学生思政工作者,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要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去传承这种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未来,校区全体学生思政工作者将积极传承哈工大优良传统,弘扬深圳创新精神,积极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勇于攻关的优秀品质。

“坦先生是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是我们所有哈工大人学习的榜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韩冬说道,报告团的讲述生动、全面,刘永坦院士决心彻底改变我国对海探测的落后局面的这份坚毅的精神让他十分感动。他表示,今后会将坦先生及其团队的奋斗精神融入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动力专业博士研究生陈光皓在报告会后深受触动。他提到,刘永坦院士及其团队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钻研、刻苦攻关、不计名利,在困难中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这份担当正是哈工大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未来,我也将努力以优秀的成绩回馈祖国、回馈社会。”

“在院士、教授等称谓中,刘永坦院士却更习惯被称为‘老师’,或许这就是‘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刘永坦院士怀揣着爱国梦、强国梦,夜以继日地为我国的雷达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国家的科学事业,这是一个真正科学家的风范!”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晗琳动情地说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方真认为这是对刘永坦院40年如一日的坚守最好的概括。他表示,坦先生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品质值得好好学习和传承。我们要以国家的需求为动力,心怀祖国、心系祖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缪嘉元表示,坦先生取得的成果靠的不仅是一朝一夕的努力,还有为祖国奉献毕生精力的人生理想信念。坦先生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贡献卓越,在教书育人方面也堪称典范。作为新一代的哈工大人,我们一定要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传承下去,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