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深圳精神
市科创委高度重视并支持校区科研工作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4 11:19:49 6946

哈工大(深圳)宣(向碧霞/文、图)6月1日,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区相关事务负责人姚英学、刘红军等一行9人赴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创委”)与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

吴德林首先代表校区感谢市科创委一直以来对校区的支持和指导,他指出,作为广东省、深圳市的一所大学,哈工大(深圳)紧扣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地方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以出色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他强调,校区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充满战斗力、值得信赖的教师队伍,将大力开展科研创新工作;未来,校区将做好科研发展的长远规划,不断提升科研水平,紧密联系国家需求,结合深圳实际、作用于深圳未来,进一步为深圳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提供增量,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梁永生表示,很高兴看到哈工大(深圳)步入正轨、发展得越来越好。他表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他建议校区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尊重科学家、尊重人才,主动布局、提前规划未来的科研发展路线。他指出,市科创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哈工大(深圳)的建设发展,相关部门将加强与校区相关科研项目负责人的对接、沟通,共同为提升深圳科研发展水平而努力。

甄良指出,校区正式去筹成立后,正在积极推进各项科研工作的建设发展。近年来,校区积极发挥哈工大雄厚的科研实力与科技创新优势,成为广东、深圳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工程、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获批科研项目数量及科研经费总额稳步增长,科研实力不断增强。他表示,校区将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和统筹,不断推进科研水平的提升,更好地与深圳发展需求相结合。他感谢并希望市科创委能够一如既往地为校区科研工作提供支持与指导。

刘红军详细介绍了校区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校区下一步将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集群、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积极推进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

会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做好相关科研项目对接工作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校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钦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维巍、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左平兵、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李其樾、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马闯以及市科创委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材料与能源处、智能装备制造处、电子信息科技处、生物科技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