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校区在优化载流子浓度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17:25:08 11310

哈工大(深圳)宣(周皓楠/文 张倩/图)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倩及其课题组在优化载流子浓度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材料期刊《能源与环境科学》(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29.518),论文题目为“优化载流子浓度的策略”。

热电发电应用于工业废热、汽车尾气及太阳光余热的复合发电,可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对发展清洁可持续性能源技术意义重大。热电发电的转换效率依赖于材料的无量纲优值ZT和发电系统的设计,提高材料的热电优值是热电材料领域研究的关键。随着先进制备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各种理论的不断完善,热电材料的性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峰值热电优值高于2的材料体系相继涌现,但是热电器件的效率依赖于材料的平均热电优值(ZT平均),提高宽温度范围热电优值是重中之重。

张倩教授及其课题组提出,将深能级杂质态作为“电子存储器”的新概念,低温时束缚电子,高温时释放电子,利用深浅能级共掺杂调制宽温域载流子浓度,开拓了一种新的优化宽温域热电优值的有效途径。

11111111_副本.png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