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新百年的首届毕业生启程远航,祝哈工大(深圳)学子毕业快乐!
发布时间:2020-07-06 23:40:47 14282

哈工大报讯(商艳凯 深圳校区/文 辛然 刘志强/图)时光如水,岁月如梭;金色年华,不诉离殇。转眼间又到了送别学子的时刻。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哈工大新百年的首届毕业生启程远航。7月6日上午,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广场举行。一校三区本硕博毕业生共聚“云端”,在师生、校友和家长的见证下,完成了毕业前的最后一堂课。大会通过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宣读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校长周玉发表毕业致辞,常务副校长韩杰才宣读《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学位的决定》,全体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并为本硕博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线上的毕业生则由老师或亲友同步援正流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主持大会。

周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向悉心指导、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毕业生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线上线下参加仪式的各位嘉宾、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

周玉指出,今年,哈工大迎来建校百年,相信大家在6月7日当天已云端“回家”、共享盛事。初心、追寻、致敬、奋斗、启航,一系列“花式直播”吸引了众多网友云端体验、点赞,大家一定会为母校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和骄傲。而这其中最让我们哈工大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的,一定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这对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和鞭策。全体哈工大人要倍加珍惜这一至高荣誉,牢记嘱托,不辱使命。2020注定是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通过凝聚全民族力量,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同学们“线上学习”“云端求职”“网上答辩”,共克时艰、顺利毕业;教职员工云端授课、科研攻关,坚守抗疫一线,甚至化身“打包大军”,将爱与牵挂装入包裹寄给毕业生;海内外校友们积极为母校筹措捐赠防疫物资。这次抗疫斗争的实践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其中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周玉告诫全体毕业生:社会是一所大学,同时也是一座大熔炉。这所大学既锻炼人又淘汰人,这所大学很难毕业,毕业证书很难拿。这所大熔炉里,你可以百炼成钢,也可以沉渣起浮,关键看你这个元素是否能融入熔炉的钢水中成为增强增韧的合金元素,还是漂浮在表面氧化层中成为钢渣被弃除。作为校长、作为老师,他提出8点希望与全体毕业生共勉:一是做一个心地善良、道德高尚的人。希望同学们永远保持一颗向善之心,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二是做一个志存高远、有责任感、勇于担当的人。希望大家像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一样,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有规划,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理想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三是做一个执着专一、持之以恒、能经受挫折的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留下最坚实的足迹、最从容的身影。四是做一个乐于助人、富有同情心的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你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人生处处都是最美的风景。五是做一个胸怀宽广、视野开阔、包容他人、尊重他人的人。“君子温其如玉,大雅卓尔不群”。真正的强者,一定首先是善者,不善非强者也。胸怀有多宽广,你事业的格局就有多远大。六是做一个文明礼貌、有修养、有涵养的人。建成小康社会,不光是生活富裕,也包括文明礼貌,越是富裕越要讲文明。站在新的起点,希望你们明辨是非,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塑造更好的自己。七是做一个乐观向上、豁达开朗、知足感恩、享受生活的人。希望你们懂得用欣赏的目光凝望这个世界,用一颗知足感恩的心去拥抱生活,享受生命当中的每一天,守候未来的每一份希望、每一份执着、每一份过往。八是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们要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清醒认识,有“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思想自觉,踏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新征程。

周玉对广大学子说,不管你是在校学生还是校友,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永远是你们的一份责任。哈工大是你们永远的家,当你们在拼搏中身心疲惫的时候,哈工大是你心灵的港湾;当你取得成绩、成功的时候,哈工大是为你喝彩的故里;当你感到知识匮乏需要充电的时候,哈工大是你的加油站。哈工大时刻关注关心你的成长与进步。愿你们承载着善良与责任,凭借智慧与能力,张开翅膀,搏击长空,鹏程万里,扶摇苍穹。即将启程离别之际,他以一首《沁园春·庚子送别》送全体毕业生远航:岁月峥嵘,弦歌不辍,世纪辉煌。植沃土根深,奉献担当;打造重器,育成栋梁。抗击新冠,网络课堂,地上云端创新忙。新百年,创世界一流,再谱华章!豪情装满行囊,赴海阔天空任翱翔。秉规格功夫,激扬梦想;揽月九天,信步五洋。报效神州,挺起脊梁,只为圆梦谋富强。今别矣,待远航归来,共话荣光!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一校三区教职工冲锋在前、辛勤付出,奋战在线上教学、就业服务、心理辅导、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和医疗服务等工作岗位,确保2020届学子能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毕业生代表上台为教职工代表献花致谢。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代表全体教师为毕业生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并寄语学子:勇立潮头、不辍创新,永远保持奋发作为、朴实沉毅的实干精神,秉持校训精神,永葆哈工大人的家国情怀,展栋梁之材,担创造大国重器之任,在许党报国中放飞梦想、成就人生。

深圳校区本科毕业生段文迪、威海校区硕士毕业生栾政晓、校本部博士毕业生宋健民先后发言,在回顾难忘大学时光的同时表达了对母校、师长、家人、朋友以及所有抗疫工作者们的感激之情,共同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祝愿每一位老师硕果累累、桃李芬芳。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副院长张旭辉、中铁大桥设计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自明分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们在视频发言中真情祝福学弟学妹圆满完成学业,深情回忆了大学时的生活点滴,并结合个人的成长成才经历分享了人生感悟,寄语学子“心怀家国情怀、严慎细实做事、打造成为能够自动造浪的后浪”。

大会最后,师生共同唱响《哈工大之歌》。

在深圳校区,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及各学院主礼教授,为2020届12名博士毕业生、176名硕士毕业生拨穗正冠、授予学位。哈工大(深圳)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魏军以及各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

1.jpg

2.jpg

3.jpg

校本部毕业典礼现场

4.jpg

威海校区会场

5.jpg

深圳校区会场

6.jpg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宣读表彰决定

7.jpg

校长周玉发表毕业致辞

8.jpg

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9.jpg

10.jpg

11.jpg

校领导为本硕博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老师、亲友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17.jpg

毕业生为教职工代表献花

18.jpg

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19.jpg

20.jpg

21.jpg

毕业生代表发言

22.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副院长张旭辉校友发言

23.jpg

中铁大桥设计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自明校友发言

27.jpeg

W27.jpeg

深圳校区颁授仪式现场

28.jpeg

深圳校区主礼教授为毕业生拨穗并合影留念

29.jpeg

30.jpeg

深圳校区学生代表向线上教学、辅导员、抗疫工作、返校工作、后勤保障及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教职工代表献花

31.jpeg

32.jpeg

现场氛围

33.jpeg

35.jpeg

36.jpeg

37.jpeg

38.jpeg

39.jpeg

40.jpeg

42.jpeg

43.jpeg

合影留念

47.jpeg

哈工大(深圳)2020届研究生毕业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