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冬日里再添温暖 哈工大为湖北及在校学生发放口罩
发布时间:2020-02-02 22:28:36 8660

哈工大报讯(梁英爽 商艳凯/文 辛然/图)2月1日,在活动中心424教室,一派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寒假寂静的校园,10多名各院系学生工作者及学生工作处人员戴着防护口罩,正在为我校目前在湖北省的学生打包邮寄口罩,寒气潇潇的冬日又增添了几分暖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要切实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近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深入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领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市现场指导湖北省医用物资保障工作,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全力以赴,人民军队奔赴支援,全国人民守望相助,无数“逆行者”坚守搏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此时此刻,正在湖北的学子是学校领导和老师心头最深的牵挂,他们和家人的健康与平安是学校最大的期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校坚持早启动、早部署、早储备,在保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转情况下,从学校有限的物资储备中先行划拨、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学生防控急需,为一校三区每位寒假回到湖北的学生寄送口罩、送去信心。

据了解,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口罩邮寄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统计核实工作,辅导员每天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保持一对一沟通联系,以“日报告、零报告”方式跟踪学生健康状况,快速锁定了目前在湖北省的学生,同时也摸清了在湖北省学生的口罩短缺情况。根据统计结果,学校为一校三区共1314名在湖北省的学生,每人邮寄10只符合防护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其中校本部721人,威海校区335人,深圳校区258人,共寄出口罩13140只。随口罩一起寄出的还有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署名的《致湖北同学的一封信》。全部口罩封装完毕并已于2月2日由邮政特快专递统一发出。此外,学校还将为遇到生活困难的在湖北省以及湖北籍的学生发放慰问金。

2月1日当天,各院系辅导员还到各学生公寓,为214名留校学生每人发送10只口罩,学生们感到很温暖很贴心。航天学院2017级本科生蓝立强因为想要在假期中提前进行考研备考而选择了留校。在收到学校统一发放的医用口罩时,他表示,这个寒假因为突发的疫情过得格外不同,特别是学校为我们全体在校学生送来了口罩,解决了燃眉之急,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和温暖。我将带着这些充满着爱的气息的口罩,更加充满动力地投身到学习工作中。同样感受到学校送来温暖的还有土木学院2015级博士生董恒磊。他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心系我们这些寒假未能回家的学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口罩紧缺但学校对我们留校学生的关怀一点都不缺。我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绝不外出和参加公共活动,配合学校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口罩邮寄及发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