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吴德林率队赴石井村调研:发挥工科优势做好对口帮扶
发布时间:2019-12-02 17:54:36 10445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吴锐婵/文、图)11月27日至28日,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率队赴学校对口帮扶单位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石井村,调研学校扶贫工作。吴德林指出,哈工大(深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帮扶合力,充分发挥工科强校优势,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学校工会事务负责人张敏,大坝镇副镇长刘勇军,石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振基,学校派驻石井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穆启旺等参加调研。

三百公里外的真情

袁永赞是石井村扶贫工作助理,25岁的他是地道的石井村人,脸上尚有些稚嫩的他在处理各项扶贫工作时却十分“老练”,每每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哈工大(深圳)总是他口中的“高频词”。袁永赞说,他家曾是受到国家政策帮助的贫困户,在选择加入扶贫队伍前,时常在村里见到从哈工大(深圳)前来慰问的老师,这让他感到十分温暖,也让他萌生了回村参与扶贫的想法。如今,他已成长为村干部们的“得力干将”,还光荣地入了党,成为了石井村扶贫工作队伍中重要的新生力量。

事实上,自2016年5月哈工大(深圳)启动对口帮扶石井村以来,其帮扶效应已经体现在这座村庄的方方面面。石井村自然环境优越,所产的百香果、蜂蜜等农产品鲜香可口,但长期以来囿于包装简陋、销售渠道窄等原因“叫好不叫座”,在哈工大(深圳)的帮助下,一系列优质农产品以“山谷竹源”品牌重新包装亮相,并通过微信群等固定渠道进行销售,一改之前“散种散卖”的形式,让大山里的农产品搭上了“升值”的快车道。此外,村民吴峰在深圳罗湖创立了“石井之家”,让当地的香芋南瓜等食材走上深圳市民的餐桌,真正使石井村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

在“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理念下,哈工大(深圳)各学院与相应的帮扶对象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根据其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帮扶,在通过“扶智”帮助村民们口袋鼓起来的同时,也助力于“扶志”,让他们的精神富起来。

袁海深的女儿袁小芳就读于嘉应学院,是石井村贫困户中走出的第一位本科生,她在填报志愿时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指导,最终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哈工大(深圳)学子与当地的小学生们建立了在线功课辅导群,轮流值班做“远程家教”,解决了许多村民在功课辅导上的后顾之忧;机关一支部组织的文化扶贫图书捐赠活动把知识送进了大山……或许村民们对哈工大(深圳)还不甚了解,但每每谈及这所高校,不善言辞的他们总会用朴实的语言和微笑表达赞意,相信这些来自三百公里之外的真情帮扶也已在他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科技助力 未来有望喝到来自石井村的竹汁

穆启旺介绍到,石井村共有贫困人口43户、113人,预计年内可全部脱贫,这背后凝聚了哈工大(深圳)人的集体努力。在走心的帮扶中收获民心,哈工大(深圳)与石井村已结下不解之缘。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哈工大(深圳)将持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释放出石井村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其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正如刘振基所说,哈工大(深圳)启动对口帮扶后,石井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生活改善了,整个村庄呈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可以说哈工大(深圳)为石井村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这剂“强心剂”的底气,源于哈工大(深圳)将为石井村带来更多的科技元素,一批“造血式”项目也已提上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嘉恒教授计划做好石井村的“竹文章”,以产业扶贫的形式引进生物科技企业,全面开发石井村逾10平方公里的竹林资源,对竹产业进行全链条的产业链设计,该项目预计将为石井村新增20余个工作岗位,年目标收入达近千万元。未来,石井村产的竹汁、竹酒、竹炭等竹类产品有望亮相市场。

如何让这些优特农产品“酒香不怕巷子深”,哈工大(深圳)的科技力量已经蓄势待发。一方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提出的农产品信息化管理可为每一件农产品追根溯源,将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为提高产品价格与出货量“铺路搭桥”;另一方面,建筑学院郭湘闽副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V村在线数字乡村平台”是中国首个基于5G虚拟场景的城乡生活链接器,他们计划将石井村作为优质特色村庄在平台上线,让更多人在指尖上感受石井村的风土人情,足不出户就能够欣赏当地风景、品尝当地美食,进一步盘活石井村的发展资源。

“后方大本营”要发挥好工科优势

调研中,吴德林对学校驻村干部的辛勤工作以及学校对口帮扶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学校是扶贫工作的“后方大本营”,将尽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合作对接、创新帮扶手段,充分发挥工科强校的科技优势,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石井村发展中的难题,完成好脱贫攻坚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展现哈工大(深圳)在扶贫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吴德林就哈工大(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提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作为学校开展扶贫工作的根本遵循、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哈工大(深圳)工科强校优势,积极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在安全住房、农业灌溉、饮水安全、乡村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帮扶新模式,以科技力量为石井村发展解决现实难题。各学院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集中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一批影响力大、操作性强的帮扶项目,不断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支部作用,常态化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减少和避免脱贫后返贫,用心用情书写哈工大(深圳)扶贫工作的奋进之笔。

微信图片_20191129162045.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162053.jpg

捐赠爱心扶贫款

871A9330.jpg

座谈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129172944.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173424.jpg

微信图片_20191129173002.jpg

微信图片_20191202180030.png

微信图片_20191129173057.jpg

石井村良好的村容村貌与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