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深圳校区本科生郭笑霖、苏御风发表EI论文:让机器人“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19-08-27 16:34:41 13391

【哈工大(深圳)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文、图)传统机器人太笨重?别急,哈工大(深圳)本科生为机器人“减负”。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郭笑霖、苏御风在第十二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ICIRA2019)上发表题为“Movement-Mode-Switching Mechanism for a Hybrid Wheel/legged Mobile Robot”的会议论文,其成果将有效减少机器人身上的电机数量,简化机器人的结构,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轻便。该论文由深圳校区助理教授袁晗指导完成,被EI检索,并由国际著名出版集团Springer(施普林格)正式出版。

大会上,深圳校区的两位本科生开启全英文模式,围绕该论文作学术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彰显了深圳校区学子的“学术范”和“国际范”。据他们介绍,该论文介绍了一种应用于多足轮腿机器人的轮腿运动模式切换结构,这种结构旨在实现只用一个电机来控制多足轮腿复合机器人轮和腿的运动与模式切换,梯形齿的容差设计可使啮合更加稳定,运用记忆合金和恢复弹簧的组合实现离合部件的往复运动。

会议结束后,两位同学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意犹未尽”。他们谈到,在会议上接触到了机器人研究领域的科研前沿,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真切地体会到了一头钻进学术中的那份纯粹与快乐,今后将再接再厉,在机器人控制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据悉,本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吸引了海内外6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主题聚焦于机器人、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领域,共380篇论文被大会录用,内容涵盖集群机器人、智能制造、人机交互、虚拟与增强现实等科技前沿。(编辑 谢梁晖)

1.png

论文海报

合影.png

合影留念

论文链接:

http://10.4.12.16/s/com/springer/link/G.https/chapter/10.1007/978-3-030-27535-8_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