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哈工大校友干出全球市值最高激光雷达企业
发布时间:2024-01-15 10:31:27 1503

深圳特区报讯(首席记者 焦子宇 通讯员 谢梁晖)日前,一则激动人心的消息“刷屏”哈工大人的朋友圈——哈工大校友邱纯鑫创办的企业速腾聚创正式挂牌上市。这是2024年港股首个IPO,速腾聚创成为了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激光雷达企业。

邱纯鑫是哈工大深圳校区2014届博士研究生。在哈工大期间,邱纯鑫的博士研究课题是“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技术”,涉及到对环境三维特征的提取,这提升了他对激光雷达的兴趣与积累。

创业的起点,就是深圳校区D栋205。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孕育了邱纯鑫大大的梦想。在D栋205,邱纯鑫与小伙伴们共同建立了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课题小组,主要研究方向是如何让在野外工作的机器人提取环境信息。他以课题组为初始团队,尝试自己开发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并主攻激光雷达领域。

最初默默无名的创业公司,经过十载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如今,速腾聚创凭借芯片、激光雷达平台与感知算法三大核心技术闭环,成长为激光雷达及感知解决方案市场的全球领先者。“让世界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成为了速腾聚创孜孜以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