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校区召开2024年寒假工作会议:以强大的改革动力推动校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07 20:00:00 3162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 丁波皓 王舒邈/图)1月5日,在2024年的第一周,哈工大深圳校区召开寒假工作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教育、科技、人才发展主线,谋划推动深圳校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2023年深圳校区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重点,凝聚广大师生力量,以强大的改革动力推动深圳校区高质量发展。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深圳校区领导张国宏、王宏、戴纪锋、张钦宇、李兵、梁大鹏、俞晓国;各学院研究院、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原校长周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洪汉平,深圳校区老领导代表姚英学、马广富参加会议。深圳校区其他教职工以线上方式参会。

黄玉东在会上传达了哈工大和深圳市有关会议精神。他表示,过去一年,深圳校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奋楫争先,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突破。

黄玉东强调,2024年是深圳校区深化改革年,要持续推进人事制度、薪酬体系、教育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区域服务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凝练发展特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体教职工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更高水平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哈工大和深圳市资源优势,以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魄力,持续深化改革,努力建成影响力、竞争力更加卓著的一流大学校区。

黄玉东在主题为《敢闯敢拼,扬帆再起,以强大的改革动力推动深圳校区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深圳校区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强化卓越意识和领先意识,围绕哈工大四项重点领域改革战略部署,统筹好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工作,敢闯敢拼、再上征程、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三个有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凭改革提能效,靠改革谋未来,扎实推动深圳校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玉东对深圳校区2024年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一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有组织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要确保生源质量稳中有升;要进一步加大哈工大一校三区人才培养融合度;要围绕哈工大四类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工作;要开拓教学成果培育新赛道;要继续做好学生升学和就业工作;要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二是改革科研组织机制,以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培育大成果、支撑大战略。要聚焦关键领域,着眼大成果、大项目、大平台的培育;要加快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形成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多主体协同的科研创新范式;要全面提升深圳校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深化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革,巩固汇聚高端人才桥头堡战略定位。要进一步建强深圳校区战略人才队伍;深入发掘人才潜能,充分调动师资队伍的内生动力;全面做好人才服务,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使用效能。四是抓好校园管理各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进一步完善安全维稳工作机制,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实施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增收节支工作,为深圳校区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黄玉东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哈工大鼓足干劲、领命前行的奋斗之年,是深圳校区扬帆再起、勇毅开拓的改革之年、拼搏之年。全体师生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继续鼓足干劲,立足高远,以新的更大贡献推动哈工大迈向新的卓越,共同绘就哈工大新百年新篇章。

副校长张钦宇、李兵分别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工作汇报,全面梳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深圳校区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思路与举措,明确2024年工作重点。过去一年,深圳校区生源质量取得新突破,新时代杰出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学生创新实践成果丰硕,校区内外协同育人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教育改革成果获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研经费来源不断丰富,人才团队建设再上新台阶,科研项目立项持续增长,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各类奖励数量再创新高,科技成果实现新突破,服务区域能力逐渐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人才引培成效显著,杰出人才代表不断涌现,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为深圳校区下一阶段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教学、科研和人才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积极为深圳校区发展出谋划策。大家认为,新年伊始,此次重要会议的召开使大家对深圳校区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表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继续向创新要活力,向改革要发展,“干”字当头,“创”字争先,以奋斗之姿书写崭新篇章,助力深圳校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工作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郭湘闽、王爱杰、李旭涛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分享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在科研工作中的心路历程和青年科研工作者在成长成才路上的收获与感悟。大家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矢志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640.jpg

黄玉东讲话

640.jpg

640.jpg

会议现场

640.jpg

张钦宇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做汇报

640.jpg

李兵围绕科研及人才工作做汇报

640.jpg

640.jpg

640.jpg

组长汇报分组讨论情况

640.jpg

640.jpg

640.png

教师代表发言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640.jpg

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640.jpg

640.jpg

640.jpg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