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中国概况》实践教学引领留学生走读深圳,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2023-12-10 08:34:53 2296

 近日,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孙涛教授、相楠助理教授共同开设的本科留学生国情课《中国概况》,组织校区来自全球30多个不同国家的110多名国际生前往比亚迪总部、深圳“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展览馆以及莲花山公园、马峦山郊野公园进行实践教学,通过行走课堂多元化场景、体验式学习的教育方式,帮助来华留学生深刻感受深圳作为青春之城、创新之城的独特魅力,并对当代中国引人注目的发展成就有了全新的认识。

《中国概况》是由人文学院规划和建设的留学生高等教育必修课,于23年秋季学期首次开课,课程目标是为我校本科留学生勾勒出当代中国政府和社会的基本样貌和历史发展进程,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所经历的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巨大的社会变革。由于课程内容涵盖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府运行、经济体制改革、城乡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社会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方面面,还涉及健康与医疗以及新能源、互联网行业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影响等多个热点话题,单一的讲授式课堂很难让背景多元、思想活跃的留学生迅速融入,影响了教学内容的有效吸收。针对这些问题,教学团队借鉴高水平大学行之有效的留学生培养路径,将课程定位为通过理论讲授+社会实践双重视角,帮助留学生沉浸式感知深圳发展和中国国情。

 在活动首站比亚迪深圳总部,留学生们亲眼见证了比亚迪公司以“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深圳精神,在高新技术设备、新能源汽车和电池等领域深化创新研究,深耕细分市场,实现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巨大飞跃的里程碑式发展成就,深刻理解了“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理念。

留学生参观学习比亚迪电动车的前沿科技

师生在比亚迪总部合影

活动第二站,留学生们来到深圳“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展览馆,从历史的视角,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览馆通过“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三段叙事,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壮阔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是留学生了解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的独特窗口。

3.jpg

留学生在“大潮起珠江”展览馆了解改革开放历史

 在行走课堂的收官站,留学生们驻足莲花山顶,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雕像合影留念,远眺福田区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具象化感受深圳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繁华与活力,也体验了深圳市民的热情和友好。

4.jpg

师生在莲花山与邓小平雕像合影

行程中,留学生们还探访了比亚迪附近的马峦山郊野公园,感受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5.png

留学生在马峦山郊野公园徒步

本次《中国概况》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不仅深化了留学生对我国改革开放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的总体认识,而且帮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以深圳为代表的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序社会如何做到了协同式发展。行走课堂的教学模式激发了留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促进他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真实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快融入深圳这座国际化的创新之城。

图、文|相楠、周松晓

编辑|孙婉婷

初审|相楠

复审|孙涛

终审|黄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