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把讲台交给学生,哈工大(深圳)思政课讲出“青年味道”
发布时间:2023-11-01 09:40:54 1297

把思政课讲台交给学生做“主角”,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0月31日,在哈工大(深圳)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上,青年学子运用红色资源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关注国情社情让思政课堂“实起来”,讲述身边故事让思政课堂“亲起来”。同学们由“倾听者”变身“讲述者”,话里行间尽显哈工大学子红心向党、矢志报国的“青年味”。

105b987b-35ee-4ff3-8085-8353f6edefe6.png

哈工大(深圳)举行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本次比赛吸引了18组选手同台竞技。翻开同学们的参赛课程目录,既有“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等富有理论深度的课题,也有“大学生怎样为人民服务”“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有为青年”等具有实践广度的思考,还有“微纳世界追‘光’者”“探索星辰大海,我们永不止步”这些身边榜样的动人故事,充分体现了哈工大(深圳)学子对新时代思想理论主题和时事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

在哈工大人的思政课里,“红色基因”永远都是熠熠生辉的主题。同学们讲述的主题不尽相同,却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响亮的名字——哈工大“八百壮士”。为了国家需要毅然“跨界”的黄文虎、为祖国筑起“海防长城”的刘永坦……老一辈“偶像天团”或已离我们而去,或已年过耄耋,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犹如一面旗帜,指明了一代代哈工大学子前进的方向。科技报国、航天报国……一个个老故事,每每再听,都会收获新的感动。

8e4860c0-a4ec-4581-bc36-2b3219efbec9.png

哈工大(深圳)把思政课“讲台”交给学生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让“大道理”入脑入心,寻找“小切口”是一个巧办法。比赛中,大家从参与西部支教计划、仿生扑翼飞行机器人“凤凰”科研团队、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面向乡村振兴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实践》等亲身经历讲起,娓娓道来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点滴收获与感动。“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走入一场风雪,拥抱一群孩子。”“看着这么多老师和同学在我们亲手设计搭建的花园里办活动,好像一阵春风吹进我心中……”一个个“小确幸”、一股股获得感的背后,是青年学子肩负时代使命,努力为社会、为他人做些事的如磐决心。

16a01a85-fead-4336-a42b-d16bf332da38.png

哈工大(深圳)把思政课“讲台”交给学生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稻田‘迪士尼’。”“深圳一定会天更蓝、水更净!”“我们不光写代码,我们更想为粤港澳大湾区计算机行业高质量发展出份力……”比赛中,一抹抹鲜明的“学科特色”引人瞩目,也令人赞叹哈工大学子“很务实”。思政课要注重与“社会现实”的关照,同学们将思政课的注脚落在了发挥青年优势与专业特色上,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在拼搏与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办好思政课,要不断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挖掘教学资源。为了让思政课听起来能“解渴”、学起来引“共鸣”、品起来有“回味”,哈工大(深圳)的同学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模拟“时空对话”、诗词朗诵、瓷器、中国传统马面裙……“潮”味十足的思政课堂更具亲和力,也让青年一代更爱听

ce3f5d6c-6b55-4f81-b5ad-0e82780c36bc.png

哈工大(深圳)把思政课“讲台”交给学生

经过评选,马克思主义学院“创世界”队、学生工作部/校区团委“与青春同在,与人民同行”队、理学院“数据安全广播站”队获一等奖。“闲庭信步”队、“浩渺行无极”队、“绿水青山”队、“即刻行动,正青春”队、“理想信念”队、“山河之声”队获二等奖。“公共空间实验室”队、“对对对”队、“鲲翱天际”队、“V村在线”队、“启航”队、“怀赤诚之心,担时代重任”队、“指尖党建学生先锋队、“光能使者”队、凤凰团队获三等奖。

哈工大(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教学督导顾学迈、李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张国宏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点赞。“同学们的能量超乎我们的想象!”张国宏说,把思政课的讲台交给学生,是加快构建高校“大思政”体系的生动探索。学校将不断探索学生思政教育的“新范式”,用“青年声音”讲好新时代故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

据了解,哈工大(深圳)始终将思政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近期,学校思政工作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锚定工科高校思政高地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探索特色经验做法,形成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思政教育研究成果,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南方+记者 孙颖

通讯员  谢梁晖 常溪

图片:丁百川 纪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