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哈工大(深圳)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卓越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3-10-11 11:18:56 1348

日前,哈工大(深圳)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和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建设需求,召开了一场学科发展校企座谈会,为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汇聚智慧力量。这是哈工大(深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也是对“强国建设,高校何为”这一时代答卷的奋力书写。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该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探索“党建+育人”“党建+科研”“党建+中心工作”等工作新路径,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协同联动,助推“三全育人”提质增效,靠实绩实效创出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

凝心铸魂,“创”出思政育人特色

“心理剧点醒了迷茫的自己,让我又有了新的动力和方向”……5月,由哈工大(深圳)联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举办的深圳高校首届“鹏城学子杯”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精彩上演。学生们通过“自己演、演自己”的戏剧形式,将成长中遇到的心理冲突与烦恼进行了生动表达。

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坚持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载体、机制,营造多元化育人环境。截至9月底,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各级学生骨干900余人;校内薪火·党性锤炼基地成为师生“红色课堂”打卡地;系扣育人工作室、思政实践队、行走的初心学堂等一批思政教育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学校“大思政”育人平台进一步夯实。

哈工大(深圳)多措并举,不断凝练思政育人特色。6月毕业季,该校组织2023年毕业生代表与校长面对面交流,邀请同学们留下各项发展建议,作为给母校的“毕业礼物”。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学校为毕业生亲友开通观礼绿色通道,1600余人组成的“亲友团”在现场见证最暖“学成礼”。在首届集体婚礼上,20对新人携手走进神圣的婚姻殿堂,共同许下哈工大人的誓言:与祖国同道、与时代同步、与伴侣同行……通过不断拓展育人课程空间和实践空间,全力为青年学子搭建成长成才硬桥梁,让“大思政课”照亮学生人生路。

攻坚克难,“改”出发展硬实力

“如何更好地做好按劳分配与优酬优绩”“如何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如何通过绩效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基础科研”……该校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主题教育调研整改“重头戏”,“靶向”聚焦难点问题,吹响攻坚克难的集结号。

优化人才引培体系,加大青年人才多维度支持,探索学科交叉科研模式,完善分层次、分类别晋升晋级机制……如今,主题教育期间的一套“组合拳”已凸显实效。该校内设机构完成新一轮优化,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团队的服务“软实力”。高层次人才加速汇聚,一批国家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加盟”,为集成电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注入引擎动力。“大师+团队”特色凸显,打造出一批支撑深圳市高科技先行示范的优秀团队,引育一批发达国家院士、国家级人才,构筑人才汇聚强磁场。出台新引进高精尖缺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将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和统筹权限更多地赋予学科和团队,推动形成更多高水平科研平台、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学科新增长点。实施人才快响机制,改革评聘制度,以关键实绩为引领,破除论资排辈,激发教师创新活力,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以先行先试打造高等教育人事改革“新样板”。

追求卓越,“绘”出全方位发展新蓝图

如何检验主题教育的总体成效?落地见效、推动发展是关键。

哈工大(深圳)领导班子以“四张清单”为抓手,围绕79个调研课题,组织60余场调研,制定300余项整改措施,制定修订校级规章制度10余项……全力以赴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主题教育期间,师生政治涵养不断提升。师生参赛队在深圳首届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是唯一进入决赛的高校参赛队伍。青年学子在深圳市“团建杯”党团课大赛、“益苗计划”深圳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一等奖。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校“三全育人”平台不断向外拓展,携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深圳大学城首届三校思政教育论坛。深圳党史和地方志学习教育基地与专业阅览区在哈工大(深圳)挂牌,是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首次“牵手”深圳高校搭建的“四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学校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科学研究再攀新高。两名学生荣获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一名支教学生获“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面向乡村振兴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实践》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主持的成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基地、双导师,培养大湾区创新人才》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该校青年学子在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中“井喷式”获奖,今年斩获国家级奖项共169项,频频登上顶级赛事领奖台。2023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哈工大(深圳)理学院宋清海教授榜上有名,成为哈工大(深圳)首位获此殊荣的青年科学家。肖淑敏教授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誉称号,毛俊教授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区榜单,微纳光子学团队、王旭教授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深圳市唯一同时荣获获奖集体与获奖个人的高校。(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圣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