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带队赴河源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10 17:36:19 1632

9月25-26日,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带队赴河源市东源县、连平县及和平县大坝镇,深入调研推进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

在连平县召开帮扶推进会并举行系列授牌仪式

基础教育帮扶:双向奔赴新气象

黄玉东一行分别与东源县政府、连平县政府举行基础教育帮扶推进会,总结前期基础教育帮扶活动开展情况,并就进一步高质量开展帮扶工作与县教育局、有关中学校长等深入交流。

东源县副县长吴丽琴感谢哈工大(深圳)为提升该县基础教育水平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她表示,哈工大(深圳)的一系列帮扶举措已开花结果,当地被帮扶的中学在学校管理、党建团建、教学质量、师资队伍等方面的能力水平都得到了提升,希望今后双方继续携手打造富有特色的精准帮扶样板。

连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戴妮娜表示,哈工大(深圳)通过开展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定制化课程培训、支教与学业帮扶、大学生担任德育副班主任、一对一线上辅导等特色工作,与对口帮扶学校共同打造“五育”新平台,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带来新气象。

黄玉东说,哈工大(深圳)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始终坚持与当地发展需求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非常高兴看到基础教育帮扶在当地取得的成效。

黄玉东表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推动基础教育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哈工大(深圳)坚决扛起对口帮扶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确保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发力、接续推进,聚焦难点问题,不断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扩优提质。二是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着力在扶校、扶教、扶学上下功夫,在扶智、扶志、扶治上出成效。三是依托哈工大一校三区和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的资源优势,探索富有哈工大(深圳)特色的帮扶形式与帮扶活动,共同打造基础教育帮扶样板。

哈工大(深圳)分别与东源县教育局、连平县教育局共建的“大思政”实践育人中心、党建共建基地,哈工大(深圳)、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分别与东源县教育局、连平县教育局共建的联合教学研究基地揭牌;教学名师结对、实验名师结对、团委结对同时授牌。依托这些基础教育帮扶有力抓手,哈工大(深圳)优质资源将进一步与东源县、连平县基础教育有效连接,把全方位、全口径、融入式对口帮扶落到实处。

2.png

在东源县召开推进会并举行系列授牌仪式

乡村振兴:筑牢教育基石

黄玉东一行专程赴和平县大坝镇中心小学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暨教育帮扶爱心捐赠活动。

在大坝镇中心小学举行揭牌和捐赠仪式

活动中,哈工大(深圳)与和平县大坝镇政府签署共建乡村联合研究实践基地协议并揭牌。双方将进一步探索“村学+”教育振兴乡村的帮扶模式,以发展高质量乡村教育为基础,持续推进对口帮扶成果向乡村振兴有序衔接。

哈工大校友、天云净品(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荣华代表公司向大坝镇中心小学赠予价值26万元的净水器一批,社会爱心人士夏雨彗和哈工大(深圳)教职工共同向该小学赠予书籍一批。胡荣华、夏雨彗还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分享了读书心得、创业经历,激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奋发昂扬,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工作组还前往大坝镇水背村党群服务中心,慰问哈工大(深圳)驻镇帮扶干部,并与大坝镇负责人、村委会成员座谈交流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实地调研产业基地,深入了解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哈工大(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部、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建筑学院、网络与计算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工作组特别邀请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校长刘振坤、哈工大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宇参加此次活动。

南方+记者 孙颖   

通讯员 李晓慧 丁波皓  谢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