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公布,哈工大(深圳)共获5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3-09-27 11:09:08 1812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颁发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通报》,哈工大(深圳)共获5个奖项。

  多层次金融风险智能预警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轩教授、张加佳副研究员参与的项目“多层次金融风险智能预警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由平安集团、哈工大(深圳)与清华大学联合攻关完成,解决了金融风险预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在国家金融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打造金融风险防范的“广东样板”,保障我国金融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哈工大(深圳)与平安集团共同成立的粤港澳智慧金融联合研究中心是该项目成果的重要孵化平台。项目核心技术“大规模风险传导推演”和“多风险干预策略求解方法”是由王轩团队基于博弈决策技术结合平安经济金融场景形成的创新突破。王轩团队是我国最早开展决策智能研究的团队之一,在世界评测ACPC(AAAI主办)中连续5年保持世界前三与亚洲第一。2023年,该团队牵头成立的哈工大计算学部决策智能研究所,将成为学校决策智能研究领域工作的全新平台。

  大规模网络仿真验证平台(鹏城靶场)关键技术与系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顾钊铨教授、王晔博士后参与的项目“大规模网络仿真验证平台(鹏城靶场)关键技术与系统”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顾钊铨介绍说,网络仿真平台(网络靶场)是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服务于网络安全技术研究、网络安全能力评测、攻防技术演练和网络新技术验证等国家重大需求,是各国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竞争激烈的技术高地。

  该项目历时10余年,突破了目标网络仿真、网络互联、攻击检测与研判、安全能力评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我国首个大规模分布式仿真平台“鹏城靶场”,覆盖汽车、通讯、电力、金融、能源、教育等重要领域,创新了“靶场内打靶场内”“靶场内打靶场外”“靶场外打靶场内”和“靶场外打靶场外”四大应用模式,实现了与互联网资源的灵活、安全互联。

  高档数控机床高速精密电主轴关键技术及应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杜建军教授参与,与昊志机电共同完成的“高档数控机床高速精密电主轴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解决了作为国家装备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石的高档数控机床“缺芯少核”短板问题。

  据了解,哈工大(深圳)与昊志机电在2011年共同成立了电主轴联合实验室,在实验室负责人杜建军的带领下,哈工大(深圳)与企业联手攻关,攻克了多项气静压电主轴的技术难题,开发了多款有限元软件用于指导主轴优化设计,共同研制的气静压电主轴达每分钟40万转超高转速,超精密气静压电主轴的回转精度达到了纳米级别。

  新一代跨品类低碳电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詹瀚林副教授参与的项目“新一代跨品类低碳电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与威灵电机合作进行科研攻关,通过研发包含高能量密度铁氧体电机、宽域高效记忆电机、可变电容电驱动控制、高效绿色低碳电机智能制造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攻关引领行业实现了从电机的生产制造到终端使用全过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低碳高效,在智能制造技术升级上突破了瓶颈,并跨域填补了国内高效变频电机系统在跨行业、多领域应用上的技术空白,为新兴工业领域提供多维度、宽链条的应用支撑。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何道敬教授获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奖。何道敬长期专注于网络安全及安全可信人工智能的创新研究并取得多项突破,相关成果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截至目前,他已完成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发表69篇IEEE国际权威期刊论文,发表USENIX   Security等国际著名会议论文21篇。作为第一发明人,已申请发明专利110件,授权40件,转化33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此外,他还获得了第十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23年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第十届上海十大青年科技英才(产业转化类)、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奖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哈工大(深圳)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聚焦“有组织科研”,科研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接下来,学校将以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劲头,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为深圳“双区”建设、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巍   谢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