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农村报:英歌闹“村晚” | 驻镇帮镇扶村短视频大“晒”一周精选(79)
发布时间:2023-09-13 10:47:24 1878

以“乡村‘镇’能量,越‘晒’粤精彩”为主题的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短视频大“晒”活动于2022年2月全面启动。活动在南方+APP开辟专区,鼓励各驻镇帮扶工作队比“晒”行动做法、成效亮点、实事好事。主办方每周将精选出部分优秀参“晒”作品进行展播。无论是晒工作经验做法,还是秀驻镇风采人物趣事,均有机会上榜驻镇帮镇扶村短视频大“晒”一周精选,敬请垂注!

英歌闹“村晚” 粤夜粤精彩

工作队:驻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近日,驻河溪镇工作队联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在汕头市潮阳区河溪镇党群服务中心、南田村、湖东村开展巡回文艺晚会。晚会现场,桑田青年英歌队热闹开场,各类节目精彩纷呈,游戏互动欢乐无限,为河溪人民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村晚”盛宴。同时,以“村晚”为平台,工作队积极开展金融宣讲、乡村治理宣传、“粤治美”小程序推广等活动,推动河溪镇乡风文明建设和文化振兴迈向新台阶。

大岗“村BA”上演巅峰对决

工作队:驻肇庆市怀集县大岗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8月11日晚,由大岗镇人民政府主办、驻大岗镇工作队等协办的大岗镇“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暨“中能建投杯”大岗镇和美乡村男子篮球赛(村BA)激情开打。来自全镇各村(社区)的21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场上球员以灵活的身姿、矫健的身影运球突破、快速抢断、上篮得分。现场观众喝彩声、鼓掌声、欢呼声不断,共享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文化盛宴。

帮扶2年投入逾千万元

工作队:驻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全链条参与特色产业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消费帮扶活动,多措并举筑牢返贫“防火墙”,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驻镇两年来,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发证券组团派驻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帮扶工作队累计筹措帮扶资金1399万元,其中自筹资金415万元,争取财政、行业及社会帮扶资金984万元,通过真金白金投入和整合社会资源,大力推动驻地镇村高质量发展。

寻访带头人 听取“致富经”

工作队:驻韶关市翁源县铁龙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近日,驻铁龙镇工作队来到龙化村老蕉坑瑶族村小组,寻访本村致富带头人赵电古,听听他和茶农们的种茶“致富经”。赵电古2005年返乡种植石壁茶,不忘带领当地村民一起种茶,在2018年创建晨露石壁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石壁茶产业已发展成为龙化村的特色产业。当地打造了石壁茶种植基地、石壁茶展销中心,并于今年年初动工建设铁龙镇农林生态展销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带动铁龙镇石壁茶、油茶、灵芝、金线莲、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销售,强化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大学生支教带来特色课

工作队:驻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感谢哈工大的哥哥姐姐,我也有了一个大学梦”“以后我要成为和你们一样优秀的人,祝你们一路顺风……”结营仪式上,稚嫩的童言童语给支教团队带来无尽感动。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前往学校对口帮扶单位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在大坝镇中心小学开展为期六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带来“人工智能与图像处理”“动画科普”“乡土音乐诗歌创作”等十余种特色课程以及书本、文具等学习用品,润物细无声地为乡村儿童播下梦想的种子,以实际行动推动大坝镇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村共建乡村美育基地

工作队:驻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援建陶溪村儿童书画室、捐赠千余本书籍、设计村标和特色文化墙……日前,经驻高陂镇工作队牵线,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陶溪村共建的乡村美育实践基地落成揭牌,陶溪村儿童书画室投入使用。此外,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号召大学生到陶溪村开设书法课,教导乡村学生认识毛笔与书法,感受汉字的魅力。如今,陶溪村儿童书画室崭新落成,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墨香四溢。

“益”起推普 反诈“童”行

工作队:驻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帮扶工作队

视频简介:“钱是前鼻音,发音时把舌头抵住下牙,嘴巴咧开来……”近日,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益起行”实践队在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黄羌村委会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的“四点半课堂”。实践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设财贸文化推普特色课,带领小朋友们了解货币的演变历程及背后含义,还将课程融入推普、思政、反诈等内容,引导学生们管理好自己的零花钱,培养农村青少年的财经素养。

【记者】黎祖瑜 整理报道

【海报】肖爱琦

【来源】南方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