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电信学院王非副教授为本科生带来“电信开讲”第四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7 18:40:09 2173

5月26日上午10时,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高科研和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触摸前沿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线上举办第四场“电信开讲”创新实践讲座。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基于FPGA的图像处理》,本次选题契合我国目前对微电子、集成电路等卡脖子技术的需求,得到了电信学院同学的支持与广泛关注。

本次学术报告的主讲人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王非副教授。FPGA已经现代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不可或缺的验证手段,不仅可以避免不可恢复的工程风险,甚至一定程度上直接成为数字集成电路的替代品。王教授在报告为同学们总结了FPGA的概念与用途、系统的框架设计、Xilinx公司的软件开发流程、FPGA在视频处理方面的重要应用等,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为同学们入门数字集成电路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引导。借助一帧帧图片对比,一个个形象的比喻,王教授将集成电路FPGA的原理讲述得脉络清晰,这种直观明了的讲解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这次报告令同学们获益匪浅,在讲座后朱伦杰同学说到,自己原本对FPGA技术了解不深,通过收听这次报告,不仅让他了解了相关知识,而且点燃了他对微电子的学习兴趣和突破“卡脖子”技术的热情。在王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初步走进了数字集成电路的时代。为同学们日后踏入科研平台,确定研究方向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这也正是“电信开讲”系列讲座的目的所在。讲座后梁羡飞老师为在问答环节表现出色的同学颁发了奖品。

主讲人介绍:

王非博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计算机体系结构以及嵌入式系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多项省部级项目。多次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