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一等奖+超级团队奖!哈工大(深圳)本科生超算队“大丰收”
发布时间:2023-06-01 17:42:11 4043

【哈工大(深圳)宣】(吴桐 文/图)日前,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落下帷幕,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满洋、吴桐、陈佳豪、曾培鑫、郑梓豪五位本科生组成的超算队斩获总决赛一等奖和超级团队奖,是哈工大(深圳)在该赛事中取得的最佳战绩。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郑海刚、薛睿任指导老师。

总决赛要求参赛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HPCG、AI语言大模型应用Yuan、机器学习分子动力学应用DeePMD、气候水文耦合模式应用WRF-Hydro和海洋数值模式FVCOM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这给选手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备赛期间,哈工大(深圳)超算队使用服务器和GPU卡搭建了2机8卡的超算集群原型系统,跑通了HPL、HPCG与各项应用的优化测试。队员们介绍说,尽管做了充分准备,但在比赛现场仍遇到了突发情况。决赛首日,在搭建平台时,遇到了峰值性能未达预期的问题,经过排查是PCIe接触不良导致掉速,进而引起集群性能问题,排除故障后集群性能恢复正常。经过紧张调试和功耗优化,最终使用4机8卡的方案(8张A100-PCIE-40G显卡),在3000瓦功耗内取得了双精度浮点69TFlops的HPL峰值性能。

让队员们最自豪的是,在AI大语言模型应用Yuan上,他们基于前沿模型GPT-NeoX,结合主流的训练框架Megatron和DeepSpeed不断优化并行策略,使用CPU Offload解决了显存不足的问题,成功在短时间内完成了2B和17B参数量一大一小两个模型的训练任务。

为期五天的比赛对选手们的脑力和体力都是一场挑战,但年轻的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取得好成绩是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通过本次比赛既增长了专业知识与动手能力,更收获了协作能力与团队友谊。

据了解,ASC超算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主办,迄今已举办10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球的300余支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颁奖现场

2.jpg

3.jpg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