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青马学堂”主题教育第二讲——自我探索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1:33 1566

【哈工大(深圳)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宣】(庄雅灵/文 查先江/图)5月12日晚,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于T5204教室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堂”骨干培训班专题讲座——自我探索。本次专题讲座邀请了电信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应梦娴老师。讲座中,应老师紧紧围绕着“自我认识和自我探索”这一主题,引导学生对“自我”进行思考和探索,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水平,领悟“自我认知”对于人生规划和自我成长的重要意义,帮助青马学员增强信心,挖掘潜力,提高自我认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专题讲座以“自我探索”为导航徐徐深入开展。首先,应老师通过提问“如何进行自我介绍”,开门见山地引入本主题。然后,应老师指出“我”分为“别人眼中的我”和“自己眼中的我”。在PPT展示生动的图片中,我们深刻地了解了“眼中自我”与“真实自我”的差异,启示学生认识自我的重要性。接着,应老师给出二十多道问题,让学生完成自我探索的测验。之后,组织学生们通过“滔滔不绝”的讨论形式,进一步了解别人眼中的自己。之后,老师引入了“乔哈里窗”的概念,人对自我的认识分为开放区、盲点区、隐藏区和未知区四个区域。同时给出了自我探索的几种途径,比如“以人为镜”、适当进行自我表达、尝试新的事物和兴趣等。最后,应老师揭示了自我清晰认识的重要意义,“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更加自信”、“能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建立更高品质、更满意的人际关系”以及“在职业上有更好的发展”。

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通过本次集中学习和积极讨论,在“自我探索”这一主题中得到了人生启迪,既进一步提升了自我认知水平,了解了自我清晰认识的意义,也切实学习到了“自我探索”的多种方法,增强了对生涯规划的方向感!(审核:黄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