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揭晓,哈工大(深圳)毛俊教授入选!
发布时间:2023-04-03 18:40:53 6212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文/图)哪些青年人能够代表中国创新力量?一份榜单或许可以给出答案——3月30日,2022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入选者名单揭晓,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毛俊教授榜上有名。

国际知名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自1999年起每年都会从世界范围内的新兴科技和创新应用中对35岁以下、对未来科技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创新领军人物进行遴选,最终形成一份全球创新青年英雄榜——“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本次入选的35位中国青年才俊横跨计算机、生物和生命科学、化学、物理、材料、半导体、量子计算等领域,尽显中国新生代“科技力量”。                                  

毛俊教授凭何入选?组委会的颁奖词给出了答案——他开发的新型Mg3Bi2基合金具有优越的性能、高机械强度以及低廉的价格,是七十年来首次发现的有望替代商用电子型Bi2Te3合金的新型制冷材料。

小小的制冷材料,在微型通信激光器、电子传感器等领域有着大用场。毛俊介绍说,对于通信与传感领域的电子器件而言,其发热问题严重地限制了器件的性能与稳定性,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往往需要对这类电子器件的温度进行精密控制。他通过设计半导体能带结构非对称性的思路,成功探索到一种新型Mg3Bi2基热电制冷材料。这种材料具有高性能、低价格、高机械强度等特性,是七十年来首次发现可与商业电子型Bi2Te3合金相媲美的新型制冷材料。

每每说到这项发明,毛俊的眼里都闪耀着光芒。因为他将继续带领团队,不断推动这项新型制冷材料在批量生产、化学稳定性提升和性能优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未来依旧任重道远,我们定将全力以赴。”毛俊的愿望是让该材料在微型通信激光器、电子传感器制冷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新型高性能热电制冷材料领域的一颗“新星”,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实上,“科技报国”的理想一直深藏于毛俊心中。在美国休斯顿大学求学与工作的六年间,他一直勤奋认真地开展科研工作。2021年回国加入哈工大(深圳)后,立足哈工大深厚的科研底蕴与深圳市的创新优势,他更立志跑出科研“加速度”,努力在新型制冷材料和高性能热电制冷器件领域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这是毛俊的初心,也是他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载誉而归的毛俊,如今又回到了平凡的岗位上。对他而言,这些荣誉都是激励他继续大步向前的“催化剂”,他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新型制冷材料领域上下求索,争取登上更高的山峰。(审核 张惠屏)

1.jpg

2.png


哈工大(深圳)毛俊教授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