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新时代,致敬你我身边的“雷锋”
发布时间:2023-03-06 10:33:47 2441

3月5日

是“学雷锋纪念日”

向雷锋同志学习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哈工大(深圳)

有这样一群人

在平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默默付出、甘愿奉献

助人为乐、崇德向善

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

让我们一起

认识身边的“雷锋”

感悟这些

平凡的事、可爱的人、感动的瞬间

……


这些平凡的事: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afcc32e84d2e4689a4fe6a8f3a959943.png

640.jpg

640.png

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开展服务

校园中有这么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在扶贫支教、助学助残、公益环保、大型赛会、抗疫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共同打造了“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12·5国际志愿者日爱心周”“扶贫爱心义卖”“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五彩石心灵关爱计划”等工作品牌,承担着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以无私、助人、律己、敬业......擦亮了哈工大(深圳)志愿者名片,也让雷锋精神在校园中生生不息。他们就是——哈工大(深圳)义工联合会志愿者。

afcc32e84d2e4689a4fe6a8f3a959943.png640.png

640 (1).jpg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640 (5).jpg

组织各项活动引领更多同学投身公益

义工联还利用多种途径为学生创造服务社会的机会,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知识科普讲座、爱心义卖、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为深圳国际马拉松赛事、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等大型活动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迄今为止,义工联志愿者累计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674项,服务总时长逾 84861小时。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组织志愿者深入偏远地区助学支教

义工联志愿者将哈工大精神融入血液,将“新时代深圳精神”付诸行动,用汗水和热血展现了青春底色,收获了“2022年、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1年广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等一项项殊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心理.jpg

640.jpg

640 (1).jpg

为深圳市各项重要活动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这些可爱的人: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支教标兵——安家澍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心理.jpg

640.jpg

安家澍和孩子们在一起

面对保研与支教这两个选择,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家澍选择了后者,毅然前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支教。当一腔热血遇上高原缺氧、网络不畅、文化差异等现实困难,安家澍始终用“对我的学生负责”这句朴实的话语激励着自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尽己之所能做一点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事,这就是我心中的雷锋精神。”他这样说。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孟煜彬、邱立进

他们义无反顾,用爱为生命续航

心理.jpg

校院领导看望慰问孟煜彬

640.jpg

邱立进成功完成捐献

2019年7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孟煜彬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深圳市本地高校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学生。2023年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邱立进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了深圳市第590位,校区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用爱续航生命,用心传递希望,在他们看来,这不是拯救,而是分享。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有“优秀士兵

——王秀琳

巾帼风采绽芳华,她用忠诚诠释初心

心理.jpg

640.jpg

王秀琳用忠诚写就别样的青春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秀琳在研究生入学前夕,决定保留入学资格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在明知自己身体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她依然坚定选择了特战旅。她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把体能从不及格练到接近满分,服役期间凭借出色表现获评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有”优秀士兵。复学后,她“退伍不褪色”,在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投身公益,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93.5小时。

这些感动的瞬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信仰

过去三年里,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哈工大(深圳)积极响应深圳市号召,面向居住在深圳市的非在校学生和非在校教职工招募志愿者,成立了“哈工大(深圳)青年战疫突击队”,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为了守护校园安全,做好学生返校、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一大批师生志愿者奔走在宿舍送餐、核酸检测、口罩佩戴宣讲一线,“党员红”熠熠生辉,“雷锋精神”在彼此间温暖传递。

心理.jpg

640.jpg

师生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

无私、奉献、友爱、青春

热血、责任、使命、忘我

……

哈工大(深圳)师生用行动诠释了

“雷锋精神”

平凡的你我

都可以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让我们致敬雷锋精神

致敬每一个发光的你和我

资料来源 |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党委组织部、各党委

文 | 向碧霞 李晓慧

视频 | 丁波皓 毛俊恒 林锴

编辑 | 李晓慧 向碧霞

审核 |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