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新闻网:哈工大(深圳)马婷教授团队成果获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
发布时间:2023-02-28 14:56:50 243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8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谢梁晖)近日,记者从哈工大(深圳)了解到,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婷教授课题组在神经科学国际期刊 Human Brain Mapping (IF=5.399,JCR Q1)发表题为 Brain age vector: A measure of brain aging with enhanced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 specificity 的论文,首次提出具有疾病特异性的脑龄模型——脑龄向量,相较于传统脑龄模型不仅在脑龄预测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兼具对神经退行疾病的早期预警效果,开拓了脑龄从普遍意义衰老指征到脑龄异常可预测疾病风险的能力。

该论文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全球学者的广泛关注,在发表后的三个月内获得了超过500次下载,位居该期刊中国作者2022年第三季度发表文章三月内下载量前五名,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冉晨,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延武为共同一作,马婷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团队介绍,脑龄即大脑年龄,通过神经影像机器学习将人脑复杂的衰老情况凝练成一个单一值,是评估大脑衰老程度的重要量化指标。对于正常人而言,一般认为脑龄与实际年龄相等。然而一些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氏病等)会导致大脑加速衰老,使得脑龄大于实际年龄。该团队提出的“脑龄向量”使用沙普利补充解释(Shapley Additive Explanations)的方法,将大脑的异常衰老具体归因到每一个脑区,从而将脑龄单一值细化为空间病理衰老机制背后的区域特征贡献。研究结果表明“脑龄向量”准确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氏病的特异性空间衰老模式,并且显著提高了前驱期患者筛查的准确率。本研究首次提出了具有疾病特异性的脑龄模型,同时整合了大脑的时间和空间特征,增强了大脑病理状态的特异性表征,扩展了脑龄在早期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论文所提出的“脑龄向量”框架。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