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三人行•辅导员 | 吴潇:学生的事,我比他们还着急
发布时间:2023-02-07 17:18:03 4993

【哈工大(深圳)宣】(王舒邈/文 受访者/图)“亲密的朋友”“可爱的师兄”“温暖的辅导员”——在理学院许多学生的心里,研究生辅导员吴潇就像“哆啦A梦”。

亲密的朋友

“吴导,这里,传球!”一道完美的弧线,吴潇和同学们又完成了一次默契的配合。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学校的篮球场上,在吴潇的影响下,理学院许多研究生成了运动达人。

对于学生而言,吴潇老师不仅仅是他们的辅导员,更是相约一起运动的朋友,无话不谈的家人,是陪伴他们成长的大哥哥。“有问题找吴导”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小习惯,办公室、寝室、食堂……都是他们向吴潇倾述的地方。“有一段时间,我的博士科研课题遇到了瓶颈,压力非常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吴导。吴导特别耐心地听我说了自己的困难和烦恼,开导我说这些都是正常的情绪,并帮我就每个问题进行详细分析。那次聊天之后,我按照他的方法进行调节,感觉情绪缓和了很多,许多当时令我无所适从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回忆起吴导的关心和帮助,徐宝美满是感激。

防疫期间的耐心叮嘱,实验室里的深夜问候,除夕守岁时的祝福春联……看似是一件件小事,但在吴潇心中都是大事。“每逢佳节倍思亲,刚到深圳的第一个中秋节我特别想家。吴导借班会的机会,给同学们带来了超级大月饼,陪我们一起过节。那一刻我感觉到的是幸福,体会到的是家的温暖。吴导就像‘哆啦A梦’,在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默默关心着我们每个人。”张婧雪说。

回首担任辅导员的两年时间,吴潇直言“学生的事,我比他们还着急。作为辅导员,我必须用心用情尽力做到最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吴老师才成为了学生心贴心的朋友。在学生的心目中,吴老师就像“小太阳”,温暖有能量。

可爱的师兄

2021年年初,吴潇加入哈工大(深圳),担任理学院的学生辅导员。从那时起,手机7天24小时时刻在线就成为了他“刻在DNA里”的习惯,学生动态更是霸屏了他的朋友圈。

为了能让同学们更好适应研究生生活,吴潇把许多问题想在了前面。新生刚一入学,他就召集了各专业的师兄师姐们帮助新生合理选课,认真规划研究生学业,了解各专业就业前景,让新生能够提前做好“战略部署”。

“金九银十”是学生们找工作的最好时机,自然也成为了吴潇最忙碌的日子。帮助学生完善简历、引导学生做好就业规划、梳理学生专业和求职需求、分享就业信息、联系用人单位、举办专场就业讲座……在招聘季,吴潇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理学院研究生专业多、就业方向多样化。吴潇在充分考虑学生们的能力特点和就业意向基础上为同学们“量身定制”就业规划。“吴导按照学科专业建立了就业信息分享群,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了很多就业信息,为我们求职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为了帮助毕业生实现“精准投递”,吴潇使出了浑身解数。身边的亲朋好友、校友的就业资源、用人单位的最新岗位信息都是他开发的学生就业岗位“源头活水”。受疫情影响,近两年有些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易紧张焦虑。面对学生的就业情绪问题,吴潇积极开导,利用求职讲座为大家讲解就业形势、分享求职经验。“在大家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吴导比我们还要忙碌,他就像我们的哥哥一样,真心为我们考虑,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有吴导在,我们找工作时的焦虑真的少了很多。”正是这份用心与付出,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吴导的贴心。

温暖的辅导员

作为研究生辅导员,吴潇在工作中从理想信念、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方面挖掘学生潜质,“真心地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堪当大任的全方位一流人才”。

研究生科研压力大、时间紧张,为了让信仰在学生心中扎根、开花、结果,他不断摸索适合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开展工作,通过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理论学习、文体活动,切实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育人实效。

“实践出真知”,吴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22年暑期,吴潇带领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走出校园开展“感恩奋进,青年先行”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追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走访了广东省多个高科技企业和历史文化名迹。实践团成员李思江说,“吴导非常支持我们,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前期帮我们沟通联系了多家走访单位,让我们在走访时能和工作人员、当地民众更加深入交流和学习。”一路上,吴潇将思政教育与当地文化特色、发展历史、企业文化等进行有机融合,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微党课。实践团成员们也在“行走的微党课”中感受着广东的发展变化,“吴导不遗余力的帮助和悉心教导让我们十分感动,我们深切体悟到在国家发展中的青年智慧,作为哈工大青年,我们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亮青春的事业。“陪伴一届又一届学生成长成才,是我最大的心愿。”这便是吴潇坚守的初心。(审核 张惠屏)

1.jpg

吴潇(右四)与留校学生共度春节

2.jpg

吴潇(右四)为毕业生举办理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3.jpg

吴潇(右四)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学习

4.jpg

吴潇带领理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到三环集团开展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