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
发布时间:2023-01-03 21:32:37 4835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02-图片--1.jpg

【哈工大(深圳)宣】(常溪 谢梁晖 文/图)回顾这一年,梦想和希望就蕴藏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与成长之中——这是温暖的南国,这是我们奋斗的热土,这是我们热爱的哈工大深圳校区。今天,让我们回顾一同走过的2022,穿越回忆,抵达梦想。

引  领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哈工大深圳校区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校长、书记、思政课教师、党群工作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书记、优秀辅导员以及本、硕、博学生骨干共同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工大深圳校区宣讲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会,利用全媒体平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哈工大深圳校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站在办学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保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劲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哈工大深圳校区正向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行!

夯  实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圳校区党委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和自我革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了3轮贺信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级会议决议事项、联系基层工作任务督办,推进工作任务共计323项,以滚动清单、逐项督办、精益求精的举措,确保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对标广东省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三层级书记抓党建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实现“双带头人”,支部特色“党建+”品牌活动更加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内涵丰富、实效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刊载专题文章《哈工大(深圳):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高校建设》报道校区党建工作。哈工大深圳校区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07-图片--36.jpg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08-图片--30.jpg

思  政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师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圳校区党委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纳入党校培训班主体课程,全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班累计12次,累计培训学员3771人次、各班次培训累计培训174学时。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构建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八百壮士”宣讲会、师德教育月、推送《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师德考核等环节强化师德建设。不断丰富教学主渠道思政内涵,遴选建设5个课程思政示范学院,数十门课程获得国家、省部级立项和奖励。高质量开设思政理论实践课,完成2021级本科生316个实践项目,凝练10个重点项目,逐步形成持续完善“铸魂”“赋能”“聚力”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哈工大深圳校区以坚定理想信念照亮奋进之路!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09-图片--34.jpg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10-图片--37.jpg

庆  生

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的光辉时刻。二十年来,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在与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中,走出了一条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发展之路。庆祝大会、发展论坛、文艺晚会等各种活动将校园内外喜庆气氛拉满。各级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全体师生员工和关心校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同祝福校区二十周岁生日快乐,围绕推动校区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廿载承百年规格,创新练世纪功夫。站在办学二十周年的全新起点,我们将秉承初心、继往开来,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以及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着力培养更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为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为深圳“双区”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风华廿载,华章再续,哈工大深圳校区崭新的未来正在开启!

坚  守

这一年,我们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处于最吃紧的关键阶段。2月25日起,100多名辅导员、机关和直属部门骨干、机关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以及学校中层干部,背着被褥带上行装,入住到学生宿舍或办公室,40余天的校园封闭管理生活是大家难忘的战“疫”记忆,大家的坚守铸就了校园防疫的坚固城墙。面对狡猾的奥密克戎病毒,我们以“万无一失”的态度,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及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全年召开疫情防控会议49次,不断巩固防控成果。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哈工大深圳校区积极响应深圳市号召,面向居住在深圳市的非在校学生和非在校教职工招募志愿者,成立了“哈工大(深圳)青年战疫突击队”,为早日打赢这场硬仗贡献哈工大深圳校区的力量。做好学生返校、核酸检测、线上教学等各项工作,一大批志愿者奔走在宿舍送餐、核酸检测、口罩佩戴宣讲一线,“党员红”熠熠生辉。协同推进疫情防控与校区发展是哈工大深圳校区最执着的坚守!

蝉  联

这一年,我们的招生就业工作再交亮眼成绩单。2022年本科招生成绩取得新突破,在全国高校平均排名中跃居第10位。在粤本科普通批物理类录取最低分位次升至2583名,连续五年蝉联省内高校理科首位。2022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稳中有升,升学和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本科毕业生中,境内升学93.7%去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继续深造,人数同比增长21.3%;出国(境)留学87.88%前往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位的高校留学,人数同比增长31.82%;签约毕业生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人数占比78.39%,人数同比增长48.61%。哈工大深圳校区持续为国家重点领域输送人才,积极引导和支持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2届毕业生签约航天国防单位159人,选调生签约人数是2021届的1.7倍,签约世界500强及所属企业人数大幅增加,同比增长25.4%。招生就业量质齐升,哈工大深圳校区从始至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硕  果

这一年,我们的学子在学科竞赛中摘得硕果累累。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踊跃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国家级奖项191项、省部级奖项338项。蝉联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RoboMaster)、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竞赛全国一等奖,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奖项数量居广东省高校首位。其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蓝桥杯软件类比赛、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等赛事获奖数量质量均取得突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国家级金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金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操作系统设计赛获一等奖数量及获奖总数均为全国第一,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全国特等奖,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VEX亚洲机器人锦标赛等赛事即获全国一等奖(冠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首次挺进全国总决赛,并获阅读大赛一等奖。创新不断,步履不停,累累硕果属于每一个奋斗的哈工大(深圳)人!

青  年

这一年,我们成为深圳市唯一获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的高校。在上级团组织和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哈工大深圳校区团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学生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以加强团学组织规范建设为保障,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创新和学生会改革,聚焦思想引领、选树青年典型,创新团学工作、打造精品活动,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与此同时,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空间电源创新团队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哈工大深圳校区研究生会荣获“深圳市优秀学生会”称号,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旭教授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宇龙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森乔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铭遥、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婧雪、建筑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曾志涵荣获“深圳市优秀学生骨干”称号。哈工大(深圳)青年,奋进正当时!

青  春

这一年,我们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精心组织“新生周”“五一周”“返校周”“国庆周”等系列特色活动74项,持续丰富青年学子校园文化生活,聚焦综合素质提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打造融合爱国爱校情怀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草地音乐节广受好评;“新生杯”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辩论赛等6项迎新赛事吸引近众多新生在青春搏击中展现风采、增进友谊;举办中国航天日、校庆日、国庆节一校三区主题升旗等哈工大精神浸润活动,组织合唱比赛、主题演讲、十佳歌手、定向越野、艺术展演、“新生杯”系列赛事等精品活动20余场。哈工大深圳校区学生组织先后荣获广东省演讲大赛一等奖、2022年“广东学联学生会精品服务项目立项奖”等荣誉。今年,哈工大深圳校区赛艇队参加了深圳X9 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在取得佳绩的同时,充分展现了哈工大人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集体力量和团队精神。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哈工大深圳校区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的绚丽之花!

引  培

这一年,我们不断加大人才引培力度。2022年,哈工大深圳校区共引进和培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1人,省级人才18人,还有11位学科领军人才和国家级人才待入职。哈工大深圳校区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各类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机制,让教师各就其位、各展其长。筑牢青年人才蓄水池,擦亮哈工大深圳校区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品牌,不断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哈工大深圳校区。深入实施青年拔尖人才选聘制度,选拔了一批具有国家级人才潜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继续开展优秀博士后评审,持续提高博士后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链条培育制度,加速青年教师融入。开设“卓越大讲堂”,开展了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八百壮士”精神宣讲等活动,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打造师德师风建设高地,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成立了思政课教师岗位评审委员会,高质量引进思政课教师19人。引才、育才、用才、聚才,哈工大深圳校区交出新时代人才引进培养新答卷!

跨  越

这一年,我们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2022年,哈工大深圳校区科技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科研经费稳步攀升,人才队伍稳步壮大,获省级团队项目4项,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团队3项,立项数实现新突破,获资助金额4500万元。各级人才均有斩获,获国家、省、市各级人才16项,其中深圳市杰青5项,位列全市第一,人才培养能力逐渐增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成果突出,系统谋划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级平台建设实现里程碑式突破。强化“有组织科研”,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首次斩获青年科学家项目,在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聚焦前沿科学布局,基础研究提质增量,全年累计获批各级各类基金类项目243项,获批经费15989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首次“破百”。服务国防发展需求,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校企合作和区域合作持续深化,空天科技、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网络安全、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成果频出,以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哈工大深圳校区用实际行动诠释跨越式发展!

《科学》(Science)

这一年,我们的科研团队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研究成果。宋清海教授团队在高纯度超集成手性光源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利用手性准连续域束缚态(bound states in the continuum, BICs)实现了从自发辐射到激光的高纯度、高方向性与高Q值圆偏振光发射,相关研究于2022年9月9日以《谐振超表面手性辐射》(Chiral emission from resonant metasurfaces)为题发表在《科学》(Science)上。该研究首次在实验上实现了手性准连续域束缚态的观测。与传统方式相比,手性准连续域束缚态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案,在无需自旋注入的情况下,即可实现控制自发辐射和激光的光谱、远场以及自旋角动量。这种方法可以改善当前手性光源的设计,并促进其在光子系统与量子系统中的应用。搞科研,你可以永远相信哈工大深圳校区!

年度盘点|致2022!敬更好的我们!-037-图片--9.jpg

规  划

这一年,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哈工大深圳校区沿着《哈工大深圳校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绘就的蓝图勇毅前行。“十四五”时期,哈工大深圳校区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对标一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机遇,担当“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培育创新成果的策源地、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的办学使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国家培养一批急需的优秀人才、破解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攻克一批制约科技产业进步的核心关键技术、打造若干国之重器,成为担当“四个服务”的重要力量。哈工大深圳校区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行!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我们胸怀星辰大海,勇毅逐梦前行,那是哈工大人的模样。2023 年,让我们心怀热爱,追求卓越,为梦拼搏,用奋斗创造奇迹!(审核 张惠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