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三人行·辅导员 | 陈南坤:为“家人”花再多时间都是值得的
发布时间:2022-12-27 23:40:42 7112

陈南昆.jpeg

【哈工大(深圳)宣】(丁波皓 文/图)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不少学生有个不约而同的习惯,每到复习考试阶段都喜欢把“坤哥”照片请到自己的书桌上,“坤哥”在他们心中就是逢考必过的强心剂:“信坤哥,不挂科。”传说中的“坤哥”,就是该学院院长助理、学工办主任陈南坤。

陈南坤2011年刚毕业即入职哈工大深圳校区从事专兼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11个年头。他带过的2000多名学生,有的早已成家立业,有的也成了自己同事。亲切、热忱、极有责任心、阳光帅气、热爱生活、有趣又可爱、有安全感……这是学生们对朝夕相处的“坤哥”质朴的评价。

“辅导员工作并不是简单的教育引导,而是要用真诚和学生交心,走进他们的内心里去”,在哈工大深圳校区11年辅导员的工作历程,陈南坤对这份职业的体悟由浅入深,在他眼中,学生就是他的“家人”,为家人花再多时间都是值得的。

信坤哥,不挂科

签订《无手机课堂公约》、各个班级周一至周四晚上7-9点开展晚自习、用番茄APP等方式监督晚自习……坤哥管得比较“宽”,曾经有刚入学的同学对此意见很大,跑到办公室去质问陈南坤:“凭什么收我的手机?”“都大学了,怎么还监督我们晚自习?”在陈南坤的耐心解读后,学生们全部签订了“公约”。事实证明,无手机课堂效果非常好。成绩是最好的证明,陈南坤所带班级的成绩不错,极少有挂科的学生。

在提高学生的课业成绩上,陈南坤费尽了心思。“都是分数很高考进来的学生,一定要教育引导他们扎牢基础学好知识。”对学习吃力的同学,陈南坤专门请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辅导,并举办学霸经验分享会,加强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他的良苦用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理解和信任,许多学生每次在考试前都要把坤哥的照片放在书桌前:信坤哥,不挂科!

学生将“坤哥”照片放在书桌作为“守护神”.jpeg

学生将“坤哥”照片放在书桌作为“守护神”

校园学习生活,讲求张弛有度。陈南坤十分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与提升,鼓励学生参与新生杯篮球赛、足球赛、体育文化节、音乐会、校园十佳歌手、十佳主持人、学院元旦晚会等活动,每次有比赛他都全程陪同学生参与,大家一起流汗,一起欢笑,一起庆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学生们眼中的“坤哥”守护着大家、温暖着大家,激励着大家珍惜光阴,向上向善,拥抱未来。

2019级新生杯篮球赛.jpeg

2019级新生杯篮球赛

2019级机械3班中秋节活动.jpeg

2019级机械3班中秋节活动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风建设研讨会.jpeg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风建设研讨会

学生是“家人”

每次新生入学,“坤哥”都要和每一位新生做一次沟通谈话,他能准确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生日。“每一件事情陈老师都会提前发通知,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提醒大家,直到所有人都知晓、都完成,其实这个工作是很费时费心费力的。”2018级机械工程博士生王森说,博士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之余还要完成重要的科研任务,为了不耽误博士生的科研时间,陈南坤老师对重要的事情都会提前做好整理,以PPT做提纲挈领式的讲解,既简短又高效。“自己多花点时间,就是在节约学生的时间,让学生可以将更多精力更好地用在科研任务上。”

每当发现有学生因为情感问题情绪波动大,陈南坤都会到宿舍或者实验室走访学生,或者和学生打电话聊天聊到手机没电关机。在面对特殊困难的学生时,他也会着急得像个孩子,曾经有一个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学生,家里母亲卧病在床,他得知后四处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为学生争取补助,还在食堂门口发起爱心捐款,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我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他们好比是我的弟弟妹妹,只要能帮他们解决问题,花再多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是值得的。”

在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jpeg

在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2.jpeg

在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

点滴付出,无限价值

学生很争气。获评哈工大十佳团队的“凤凰团队”和“空间电源创新团队”中都有陈南坤所带的学生,他所带的班级获得了广东“五四青年奖章”和深圳市“五四青年奖章”。第二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团体赛一等奖、2020 Robocom世界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冠军、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这些年来一个个不断突破的成绩、奖项,是对他辛劳付出的最大褒奖。

在社区做志愿者 义务献血.jpeg

在社区做志愿者                   义务献血

参加招生宣传工作.jpeg

参加招生宣传工作

立德树人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当陈南坤收到300多位学生给自己写的信件时,心里充满了感动。“天气转凉,注意保暖哦!” “我们会听话,不让坤哥压力过大。” “三行诗太长,我爱老师,一行就够了!”字里行间,是学生们最质朴的心里话,让他深深体会到身为一名辅导员的光荣感、成就感。他坚信为学生的点滴付出都有无限价值,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光发热,这便是育人育心的意义所在。

学生给陈南坤的手写信.jpeg

学生给陈南坤的手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