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读特: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22 20:12:05 3468

   12月16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全国总决赛收官,来自全国170多所高校的500多支队伍参与竞技。哈工大深圳校区“南工绝影零队”本科生周哲萱、陈键、杨良轩、刘锦棠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是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首次在智能车室外专项赛中获得一等奖。

“南工绝影零队”参与的赛项为室外ROS无人车竞速赛,赛题以ROS为基础,要求根据提供的摄像头、激光雷达、里程计与IMU等传感器实现对未知地图的自主探索与构建,在构建好的地图上实现无人车的规划与导航。这需要选手们对ROS下无人车的整体功能架构具有清晰的认知与理解,对算法优化具有很高的要求。“南工绝影零队”基于多层解耦的整体结构,分工合作完成了感知、定位、规划的各部分功能,实现了高速运行下的自主探索、有效建图与路径规划。

本届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比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是培养大学生在智能驾驶领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A类科技竞赛,旨在锻炼青年学子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校区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葛亚明、苗志怀担任主要指导教师,依托创新实验课“无人驾驶智能车设计与控制实验”开展无人驾驶相关技术和实验培训,为同学们收获佳绩提供了重要助力。

(图片由校方提供)

(原标题《哈工大深圳校区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专项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