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教育时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绘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全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2:52 3532

1.jpg

2.jpg

3.jpg

哈工大(深圳)学生在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做实验

百舸争先展青春风采。在刚刚落下帷幕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第一届赛艇联赛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赛艇队团结拼搏,取得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M8+)、专家组八人单桨有舵手(M8+/MIX8+)季军等成绩。作为X9高校院所联盟成员之一,哈工大(深圳)一直以来以高效人才培养模式和卓越的办学成绩,为深圳的城市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贡献着高等教育的智慧与力量。

北方名校,身在南国,哈工大(深圳)具备得天独厚的优秀基因和生长环境。近年来,哈工大(深圳)进一步提升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能力和水平。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需要。如何在一座奇迹之城创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奇迹?深耕鹏城二十载,哈工大(深圳)交出了一份全新答卷。

本硕博融合培养

建立30余个校企联合培养基地

一直以来,深圳着力营造高新技术人才干事创业氛围,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在这样一座城市,培育一所高水平发展的理工科大学成为双向共赢之举。为了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促使软实力的内在提升,哈工大(深圳)在成熟的研究生院办学经验基础之上,探索了一套特色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哈工大(深圳)打破人才纵向培养限制,建构了具有前瞻性的可持续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将本硕博培养体系贯通,以导师制推动本硕博融合培养,将科研实力有效转化为本科人才培养优势;同时,鼓励本硕博课程互通互选,并建立实践创新教育体系,实现在校学子的个性化培养。学校成立了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涵盖竞赛准备室、多功能创新空间、微观装配实验室、机器人竞赛实验室、智慧共享库等,为学生提供环境舒适、配套齐全、自由开放的协作环境。依托该中心的创新实践教育资源,哈工大(深圳)在校师生成立了创新实践联盟,秉持“以创新、致未来”服务理念,以“激发学生创新活动兴趣,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服务宗旨,全方位支撑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根植鹏城创新沃土,哈工大(深圳)为在校学子创造了校内外充分融合共通的创新创业环境。除了校内培养,学校还充分依托珠三角地区优质企业资源,与华为、大族激光等企业成立校外实习与联合培养基地30余个,开拓本科生实习合作企业超100家。学校同合作企业构建了课程、实践、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大一年度项目本科生累计立项近千项,参与率超8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立项百余项。

人才优进优出

鼓励本科生开展课题研究

筑梦南国,人才涌动。2016年,学校在深圳研究生院办学14年的基础上,开始招收本科生。截至目前,该校累计招收全日制本科生5000余人。第三方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哈工大(深圳)毕业生整体满意率高达98.8%,对毕业生各项能力的满意率均在90%以上,对毕业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学习能力”的满意率更是高达100%。

为了最大限度激活学生科研活力,实现科教融合育人,哈工大(深圳)积极培养本科生学术科研兴趣,鼓励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截至目前,该校两届本科生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十几篇高水平论文。本科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践创新能力强,为毕业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校首届本科毕业生陈骏安代表广东省获得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赛道的第一名,同时入选国家集训队备战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第二届本科毕业生蒋慧成参加“智能机器人凤凰团队”,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深圳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哈工大“五四奖章”等荣誉。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2年,哈工大(深圳)招生分数在全国的平均排名从第26名上升到第11名。普通类(物理)方面,今年哈工大(深圳)在粤最低投档分为647分,领跑广东高校,学校高水平的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得到了全国高考学子的认可。

服务“双区”建设人才需求

构建重点实验室集群

哈工大(深圳)为“双区”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该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历届研究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的比例超60%,在深圳就业的占52%;创办企业百余家,其中85%在深圳创办。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前沿阵地,哈工大(深圳)充分发挥高校交流纽带作用,牵头成立“粤港澳高校工科联盟”等,促进联盟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在深圳的大力支持下,哈工大(深圳)创新建设模式,以“一室两区”模式拓展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同时规划院士牵头筹建重点实验室3个,集群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的集聚平台、多学科一流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平台等,具有集群效应和示范效应。

卓越的人才培养计划和重大科技奖励培养计划让该校高水平科技产出持续涌现。办学以来,哈工大(深圳)科研条件不断优化,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航天科技、节能环保、土木建筑、高端装备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其中单体最大项目合同经费近10亿元,发表SCI论文10000余篇。哈工大(深圳)正在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创新支持。

二十载芳华正茂,奋楫扬帆新征程。未来,哈工大(深圳)将致力于打造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培育创新成果的策源地、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等全新面貌,全面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治理体系,成为深圳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重要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