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面对面感悟特区精神,经管学院思政实践团队这场访谈“营养十足”
发布时间:2022-11-24 08:48:38 5153

【哈工大(深圳)宣】(姚艺轩 盛小芩 潘心怡 洪雨/文 姚艺轩/图)日前,哈工大深圳校区经济管理学院思政实践团队“特区精神”小分队进行了两场特殊的访谈——在校区思政实践课教研室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与“中国建筑劳动模范”陆建新先生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蒋开儒先生面对面交流,现场聆听他们的故事以及他们对特区精神的感悟、对“双区”未来的畅想。

四十年来,一幢幢高楼大厦刷新着“深圳高度”。从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到平安金融中心,这些超高层建筑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中国楼王”陆建新先生。陆建新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等荣誉称号。访谈中,陆建新结合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将滑模工艺率先用在国贸大厦的工地上,如何在地王大厦建设中主动向香港工程师学习先进经验,以及如何自主设计全新施工技术以解决平安金融中心修建难题等内容。陆建新说,要在创新上下苦功夫,敢于探索、勇于探究前人未涉足的领域,不畏失败,沉下心来去钻研,并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这正是特区精神的生动体现。陆建新乐观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和拼搏的干劲深深地感染了实践团队成员,激励着大家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勇于探索、甘于吃苦,为续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贡献更大青春力量。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首传遍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其词作者蒋开儒先生于2020年被授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称号。蒋开儒每每讲到动情之处都动情朗诵、眼含泪光,“前面是海,激情澎湃;前面是海,方兴未艾;圆我美梦,壮我未来;点亮希望,照亮四海……”从《春天的故事》到《走进新时代》,从《中国梦》再到《前面是海》,蒋开儒用一句又一句动人的歌词传颂深圳这座城市数十年来的风云巨变,唱出他对党和国家的赤诚之爱。蒋开儒结合人生经历和创作经历,向青年学子们讲述了对多舛命途的不屈抗争,对艺术创作的不懈追以及对特区精神的深刻理解。他希望广大青年积极传承特区精神,努力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深圳“双区”建设注入强劲新力量。

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陆建新和蒋开儒的身上,看到了“热爱”的力量,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更看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者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哈工大青年学子,将在哈工大的红色故事和深圳的创新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为国家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png

2.png

同学们与陆建新先生访谈

3.png

4.png

同学们与蒋开儒先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