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深圳校区卓越大讲堂开讲:任南琪院士讲述“小楼”成长故事
发布时间:2022-11-18 19:57:59 3276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文、图)“做好科研要聚焦国家所需与世界前沿。”“团队建设的法宝是‘上下同欲者胜’……”11月17日,在深圳校区首期“卓越大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原副校长任南琪金句频出。任南琪以《青年科学家团队建设与科研能力培养》为题,结合“小楼”团队的成长故事,为广大青年教师加强团队建设、培养科研能力带来了启迪。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校长黄玉东参加活动,并与任南琪一同为深圳校区“卓越大讲堂”揭牌。深圳校区党委副书记张国宏主持活动。

“卓越大讲堂”是校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重要一环

黄玉东在致辞中表示,开设“卓越大讲堂”,是深圳校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具体实践。大讲堂将为青年教师汲取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及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提供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积极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榜样的力量”中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在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上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黄玉东希望校区广大青年教师以“卓越大讲堂”开设为契机,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接好历史接力棒,扛起新时代哈工大人的使命担当,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方面不断取得更大突破,在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在深圳“双区”建设的伟大征途上彰显校区师者更大的担当与风采。

“卓越大讲堂”由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计划常态化邀请名师大家、青年学者等“各路神仙”登台分享育人故事与科研故事,为校区教师搭建思想碰撞、思维启迪的学习交流平台,全面赋能校区人才强校战略。

作为校区“卓越大讲堂”的首场分享,任南琪的讲述为大讲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小楼精神”是团队的“精神密码”

给排水专业是哈工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创办的给排水专业之一。20世纪80年代初,在李圭白、张杰、王宝贞等老一辈学术带头人的悉心指引下,新生代学术骨干针对城市水污染控制与水质安全保障的关键科技难题开展系统研究,逐渐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的新一代环境科技创新团队,任南琪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在讲堂上,任南琪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小楼精神”。时光回到1997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出资兴建的生物制氢中试实验基地落成。二十多年来,这栋小楼见证了任南琪在有机废水生物制氢研究领域的艰苦跋涉,见证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筚路蓝缕成长故事,更见证了任南琪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与辛勤耕耘。

这份坚守的背后,支撑大家走下去的“精神密码”便是“小楼精神”——“思政引领”的家国情怀塑造、“品德优先”的思想品行教育、“自主发展”的学生管理方式、“不拘一格”的成才教育思路、“宽容民主”的学术研究氛围、“海纳百川”的团队建设准则。

在任南琪看来,立德是立业的基础。每一位进入小楼的团队成员,都会经历一次特殊的“见面会”——在任南琪亲自讲授的“第一课”中,首先谈到的不是研究方向,不是论文框架,而是“做事先做人”。任南琪希望团队每一名成员都能够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成为有才有德、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学生“引路人”与科研“攀登者”。

在这样的思想引领下,任南琪团队形成了宽容、民主、平等、容错的氛围。“我们要允许学生犯错,鼓励他们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真正所爱。”在小楼里,有过热烈讨论的酣畅,有过醍醐灌顶的欣慰,也有过一筹莫展的苦闷……每个人都可以在大团队中成为自己、成就自己,在“小楼精神”的浸润下提升思想素质、科研能力与团队精神。

如今,“小楼团队”已经成长为一颗茁壮的“大树”。在以任南琪为“楼主”的带领下,团队不断地发展壮大,现有教师26名,其中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13人。在任南琪的亲自谋划、部署和推进下,逐渐拓展出了城市水质转化规律与保障技术国家创新群体、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重量级科研平台。来自一校三区、涵盖10个学院和28个专业的100多名研究人员在“大平台”中共同探索解决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问题的创新方案,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哈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无论走得再远,我们都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每每说到“小楼精神”,任南琪的眼神里都带着光芒。“小楼精神”,已经成为了刻在所有“小楼人”心底的名字。

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是最大的“风口”

在团队成员看来,任南琪是“敢吃螃蟹”的人。在20世纪90年代初,废水生物制氢并不是主流的学术研究方向,任南琪敏锐地意识到,“环境保护”与“可再生能源”都是未来的朝阳产业,有着无比广阔的前景,于是义无反顾地“钻”了进去。

事实证明,任南琪这份打破常规的“大气魄”是一份“大智慧”。谈及当年的选择与坚守,任南琪说得云淡风轻,但与国同行、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却在内心翻涌。任南琪说,无论时代变迁,无论沧海桑田,我们都要熟悉国家政策、服务国家战略、跟踪国际热点、捕捉科技前沿,不断培养对前沿热点问题的捕捉能力,开展更多原始创新研究,锚定航向甘坐“冷板凳”,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跑出科学研究的“加速度”。

“喜欢一朵花,不是一定要急盼着花开。”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这一领域,任南琪愿将“热爱”化作“守候”与“深耕”。在任南琪看来,科学研究是一场漫长的旅途,我们既要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方向,更要敢于守正创新持续耕耘。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任南琪感受到了更大的力量与希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为环境人在新时代的新征途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带来了莫大的信心。”任南琪说,今后将带领团队在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改善、工业化时代污水处理、智慧化水务管理等方面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开花,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污水处理的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更加平衡。

海纳百川的胸怀、百折不挠的勇气、为国家水环境事业奉献力量的拳拳之心……任南琪既有高度、更接地气的分享让现场的青年教师听得入了神,大家围绕科研团队建设、现代化水治理、“双碳”目标等问题与任南琪深入交流。任南琪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胸怀报国之志、坚守为党育人,努力锤炼品格、勇担科研重任,不负青春韶华、共建美丽中国,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审核 张惠屏)

8P6A2578.jpg

黄玉东(左)、任南琪(右)为哈工大深圳校区“卓越大讲堂”揭牌

WechatIMG99.jpeg

黄玉东致辞

8P6A2631.jpg

任南琪以《青年科学家团队建设与科研能力培养》为题做分享

WechatIMG100.jpeg

张国宏主持活动

WX20221119-150433@2x.png

活动现场

8P6A2792.jpg

合影留念

8P6A2762.jpg

8P6A2664.jpg

8P6A2666.jpg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与任南琪院士频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