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院士开讲通识课!周玉院士面向本科生讲授《陶瓷材料与航天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17 11:41:50 2873

【哈工大(深圳)宣】(李晓慧/文 学生全媒体中心 姬凯/图)“什么是先进陶瓷?为什么先进陶瓷能够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以《陶瓷材料与航天应用》为题在哈工大深圳校区F栋报告厅精彩开讲,校区200余名本科生通过线下和线上观看直播形式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周玉院士首先从传统陶瓷到先进陶瓷的“进化”史谈起,带同学们深入了解陶瓷发展的前世今生,介绍了现代先进陶瓷所具有的种种“硬核”属性和“家族”分类,进而重点解析了先进陶瓷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对其在装甲防护、机械冶金、先进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也进行了全面、详实的讲解。讲座深入浅出,紧密结合当今先进陶瓷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充分运用各类权威数据、图表,以视频、动画模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感官和思维的双重震撼。

“先进陶瓷的原料包括高度精选或人工合成的高纯、超细粉末或高纯前驱体,由精细控制的成型与高温烧结或高温处理制成,其材料更致密、组织更均匀,具有性能优异、功能丰富等特点,是航天领域重要的防热材料,能够成为航天飞机的‘防热衣’、飞船返回再入的‘金钟罩’,导弹末端攻击的‘铁布衫’,在太空真空和失重环境下,还是防止机械装置真空冷焊的‘灵丹妙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内、外防热和关键结构部件等方面均大有可为。”周玉院士以一组组形象的比喻,让高精尖技术不再“神秘”。整场讲座深深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也在潜移默化中为学子们的科技强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

哈工大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尖兵强校。截至目前,哈工大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21颗新技术演示验证、科学实验和商业服务微小卫星,发射了国际上首颗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绕月飞行并执行科学探测任务的小卫星,成功探索低成本发展深空探测技术的新模式。周玉院士介绍了哈工大“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勇担历史重任,当好国家科技攻关接棒人,拿出坚韧不拔的毅力,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在拼搏与奋斗中放飞梦想,逐梦未来。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提问,与周玉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太短暂了,意犹未尽,没听够!“我觉得这场讲座非常通俗易懂,让我对先进材料领域萌发了兴趣。”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本科交换生许浩森表示,周玉院士把高深的科学理论以简洁、平实、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这让原本对材料学科知之甚少的他,听完后已对先进材料的研发方向和应用领域都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这启发他要从现在做起,建立学科交叉思维,不断提升自身跨学科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而科学家们坚韧不拔、不畏艰辛、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也让他深受触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冉媛媛表示,听完讲座她深受启发,不仅提高了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更对所学专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潜力和前景充满了信心。

本场讲座是为校区本科生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类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为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拓宽学生视野,校区计划将知名专家学者讲座纳入本科生文理通识教育,今后将鼓励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面向本科生“开讲”。(审核 张惠屏)

周玉院士面向本科生做讲座

讲座现场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同学们认真聆听

图片4.png

图片5.png

讲座结束后,开展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