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2022年广东共青团“强基大讲堂”在哈工大深圳校区开讲
发布时间:2022-11-02 18:49:12 2881

【哈工大(深圳)宣】(蔡春 吕箫/文 郭金炜 何旭/图)10月30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委员会、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委员会承办的第五期“强基大讲堂”活动在哈工大(深圳)F栋报告厅举行,理学院副院长赵毅教授以《数学视角下的科技革命》为题做分享,线上线下共计1200余名听众参加讲座。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仅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动力源泉,更是为了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讲座中,赵毅带领大家走进数学视角下的科技革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数学与哲学、数学与自然科学、数学与四次科技革命的紧密关系,以及数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历次科技革命的动力源泉,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进步密不可分,数学帮助它们在深层次上发展成为公理化表达,从而让人们所熟知和掌握,这正是数学的魅力和意义所在,在当下科技革命中数学的作用更是日益凸显。不仅如此,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数学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而且走向“舞台的中央”,数学必将在未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大有作为。

讲座期间,赵毅分享了从事数学教学科研工作的感悟,他勉励同学们不断练就过硬本领,把国家需要与自我发展相结合,努力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3.jpg

4.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