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状态拉满!哈工大(深圳)2022级新生开课首日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2022-08-29 17:46:12 6694

【哈工大(深圳)宣】(谢梁晖 王舒邈/文、图)8月29日,哈工大(深圳)校园菁菁,书声琅琅,2022级新生迎来了学业新征程中的第一堂课。

这是师生首次相聚的日子,初见时刻的“仪式感”暖意融融、欢欣鼓舞——老师们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描绘专业美好蓝图。同学们早早来到教室,精神饱满认真听课,以昂扬斗志扬鞭启航。教室内外干净整洁,教学设备运转正常,全校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人生美好如初见,师生情谊却不止于初见——师生们将把开课首日积极的态度与饱满的热情延续到今后的学习当中,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全:开课首日全部课程顺利开出

2022级新生开课第一天,哈工大(深圳)共开出68门次课程,全部课程均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课。当天,58名教师走上三尺讲台,带领5000余人(次)初探知识海洋。

顺利开课的背后,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校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开课,要求各单位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摆在最重要位置,全力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确保课程教学严规格、传功夫。各学院、教务部与航天物业等单位密切配合,做好教学安排、检查督导、教室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驾护航。当然,最大的赞要送给今天的主角——每一名老师和同学,你们的积极、认真、细致,成就了今天校园内最美的模样。

齐:课堂相聚“一个都不能少”

受疫情影响,小部分学生暂时无法来到校园,或仍在宿舍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新生开课当天,学校为72名无法到教室上课的同学开通了在线观看直播、参与学习的权限,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部分在校外宿舍居住的同学,学校加密了通勤车的班次,在高峰时段即来即走,为大家往返通勤提供便利。

今天的教学楼下,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格外亮眼。为了防止萌新因不熟悉楼宇分布而迟到,学校与物业组织了一批引导员,帮助“迷路”的新同学快速找到教室。

除此之外,学校还扎实做好教室消毒消杀、口罩佩戴提示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教学平稳顺利进行。

暖:开学第一课老师深情寄语新哈工大人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黄海林老师今天为2022级新生讲授《工程制图基础》课程,在第一堂课的幻灯片上,他特地加上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

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还有理学院郭林老师。在公共基础课《大学化学II》中,他从化学发展史、趣味小故事讲起,勉励同学们扎实学好基础知识,练就过硬基本功,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业基础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上,漆舒汉老师寄语大家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增强作为一名计科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负四年好时光。

思政课是青年的“第一粒扣子”,《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石英辛老师深感重任在肩。她说,将用心用情上好学生爱听的思政课,在润物无声间引导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博士研究生,今天都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在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肖仪清老师《结构可靠度理论与应用》课堂上,他结合“山竹”台风、虎门大桥振动事件对硕士研究生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完成“静力思考”到“动力思考”“线性思考”到“非线性思考”“确定性思考”到“非确定性思考”三个转变,不断拓宽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在与祖国发展与时代需求的同频共振中实现青春价值。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韩晔老师为博士新生带来《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一课,课堂上学生们交流自如、互动频繁。面对“老练”的学生,她希望大家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学术写作技能,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为科技进步创新贡献哈工大力量。

课堂上,老师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址。老师的办公室永远向同学们敞开,这是哈工大(深圳)给大家温暖的承诺。

佳:新生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

14点,是下午课程开始的时间。13点40分,已有很多同学在教室里静候课程开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小王同学就是“赶早”的一员。在他看来,大学学习相较中学更需自主性,“第一天上课,我吃过午饭就赶紧来到了教室,想快点熟悉环境,尽早进入学习状态。”面对即将开启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他充满了期待。

在T5教学楼的电梯里,两位女生同时拿着还没拆封的笔记本,互相说着“希望能听懂呀”“要是听不懂我晚上问你啊。”因为时间仓促,我们没有来得及问她们来自哪个学院、叫什么名字,但却在她们的眼中看到了希望和期待。相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句朴素的话语已经在她们心中生根发芽。

15点45分,我们利用课间时间与几位老师“打探”了新生们的表现,“很认真”“大部分不害羞”“回答问题比较积极”是老师们的普遍评价。老师们希望大家将今天的学习热情延续下去,遇到任何问题及时反馈,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这是老师们的期待,也是远方家长们的期待。相信今天状态拉满的2022级新生,必将保持这份奋斗热情,以实际行动再次书写一份全新的高分答卷。(审核 张惠屏)

1.jpg

2.jpg

10.jpg

3.jpg

4.jpg

6.jpg

8.png

9.png

5.jpg

22.jpg

55.jpg

2022级新生顺利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