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近3000名!哈工大(深圳)迎来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
发布时间:2022-08-24 23:55:46 12271

【哈工大(深圳)宣】(党委宣传部/文、图)8月23日至2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迎来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夏日炎炎,有你最甜”“花,太阳,彩虹,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等你”……校园内处处装饰一新,一条条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横幅,迎接着近3000名朝气蓬勃的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到来。

"做学生们的坚实后盾”

迎新期间,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副校长张钦宇,校长助理马广富、俞晓国前往各报到点和学生宿舍看望新生,仔细询问新生报到情况、资料审核流程和入校安排,确保新生能尽快适应新生活。

校领导一行为各学院丰富多彩、创意满满的迎新方式点赞,向迎新一线的老师、学生志愿者、物业人员表示感谢。黄玉东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细化服务举措,让新生们与哈工大(深圳)的“初见”充满温度,真正做到服务贴心、学生暖心、家长放心,各单位要仔细倾听学生需求,为同学们开启全新求学征途保驾护航。吴德林强调,迎新是学校“三全育人”的起点,也是新生的“入学第一课”,全体教职工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到迎新安排的方方面面,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感悟哈工大文化和深圳精神。

校领导一行专程来到闽利达公寓报到点看望研究生新生和家长,进入宿舍与新生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新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入住之前难免有些担忧,但入住后第一感觉是“新”:尽管只是暂时过渡,但学校仍然将楼梯间和宿舍都进行了重新装修,而且还为学生购置了全新的床铺,配备了齐全的生活用品,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学校的贴心和关爱。校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学校将做出更大的努力,拿出更有力的举措,持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和服务,确保学生们在这里住得安全、安心。学校将始终做学生们的坚实后盾,请家长们放心。

受疫情影响,家长们暂时无法进入校园。在各报到点的家长等候区,校领导与家长亲切交谈,提醒大家要注意避暑,嘱咐工作人员为家长们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务必做好防暑降温服务。校领导希望广大学生家长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校园相见!”校领导与家长们许下了温暖的约定。

“大家从哪里来?”“深圳的气候还适应吗?”“台风来袭务必注意安全。”在各报到点,校领导与新生展开交流,勉励同学们珍惜光阴,苦练本领,充实人生,立报国之志,书写绚烂多彩的大学生活,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两天,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将给深圳市带来较强风雨影响。校领导要求各单位做好全方位隐患排查,将台风动态与防御知识传达至每一名学生,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暖心迎新 双向奔赴

暖心迎新已成为哈工大(深圳)的标准底色。在各报到点,新生和志愿者、工作人员总会上演一幕幕让人感动的“双向奔赴”。新生们按照引导标识分通道排队进入候检区,经过检测体温、核验绿码、查看录取通知书等环节,便可以“通关”了。

“同学,行李给我吧”“请到这边报到”,在校内、在宿舍区,师兄师姐们往往已等候多时,热情地帮助新生们指引路线、答疑解惑、搬运行李。“我们第一批志愿者早上5:45就上岗了,大家轮流倒班,为师弟师妹们服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金鑫说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的“党员服务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抹“党员红”是新生无条件信任的依靠。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熊晶玲作为“党员服务岗”的一员,化身“答题小能手”,为新生答疑解惑。快递、网络、班车……新生能想到的所有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有党员和辅导员的双重身份加持,使我义不容辞为学生答好疑、服好务,真正做好他们的‘大家长’”,熊晶玲说。

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也活跃在各个角落。各报到点都设置了“服务驿站”,新生们可以在这里喝瓶水,乘个凉,补充体力。新生宿舍楼前搭建了行李摆放区和等候区,宿舍管理人员为新生们分发了号码牌,“叫号”办理,避免拥挤。报到点还设有生活用品临时售卖点,方便同学们补给生活用品。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庄鸿凯表示,原以为报到和入住都会耗时较长,但他几乎“零停留”就顺畅地住进了宿舍,非常感谢师兄师姐和工作人员的帮助,学校的安排高效且人性化。

“这一刻,我是哈工大人了”

23日清晨,本科学霸们的报到就迎来了“早高峰”,当日下午4点,绝大多数新生已“签到”完毕。研究生们也早早前来报到,希望能够早点见到期盼已久的校园。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涵一进校,三四位师兄便争相接过他的行李,搬上摆渡车,一路“护送”他到宿舍楼下,王涵同学说,这份“礼遇”让他非常感动,他萌生了入校后的第一个想法——明年我也要做一名志愿者。

来自宁夏的计白杨以全省理工科类约100名的成绩考进心仪已久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他表示,哈工大的底蕴与深圳的活力,始终深深吸引着他。报到后和班级同学交流,他发现大家志同道合,都非常优秀,自己还有不少需要学习的地方,这一刻他很有归属感,“我感觉我是哈工大人了。”

井然有序的现场秩序,欢乐融洽的校园氛围,这不仅归因于学校的充分准备,更是新生和家长们全力支持的结果。来自四川省绵阳市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胥新宇,原本打算在开学时带着父母在深圳旅游观光一番,在得知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后,果断调整了计划,“全家人都非常理解学校的防疫要求,这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

将迎新作为“入学第一课”

各学院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欢迎新生,在感受到家一般温暖的同时,在新生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用真诚和关爱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新生入学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刻着自己名字的种子。寓意“向新而生,静待葳蕤”的种子,将随着他们大学生活的开启而发芽,寄托着学院对新生的美好祝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融入迎新过程,“航天报国”的合影墙醒目地树立在报到台旁,让新生在入学伊始就将学成报国的观念根植于心。理学院则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移,早在新生入学前就召开线上学习会,在欢迎新生的同时,带领新生共同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哈工大深圳校区师生网络文明守则》等,传递“正能量”,引领新生牢牢树立正确价值观。建筑学院2022级本科生陈瑶轩对校园中“青春好榜样”“最美笔记”的宣传板印象深刻。她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到优秀的师兄师姐在大学四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自己也感觉到动力满满。

“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迎新现场,一位同学引吭高歌,以一曲耳熟能详的《孤勇者》吸引了不少新生驻足围观。这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特地为新生准备的惊喜“见面礼”。“新同学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过来,希望能用我们的真心来为他们提供温暖的氛围,帮忙他们尽快适应环境,进入好的学习状态。”电信学院2022级通信专业本科新生辅导员梁羡飞这样说。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迎新锣”已经成为历年迎新的传统,新生们在办妥入学手续后以敲锣的形式为自己的全新征途加油鼓劲。此外,学院还为新生提供了别样的“时光信箱”,新生们在入学时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为美好的未来许下心愿。同样传承了历年迎新传统的还有建筑学院,由学长学姐亲手为新生设计的“建面礼”大礼包内容丰富,定制了刻有每位新生姓名的马克杯,以及极富专业特色的笔记本,让新生归属感max,瞬间融入建院大家庭。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迎新现场则“硬核”又“高级”,请出了战绩累累的“南工骁鹰”战队机器人坐阵,酷炫的机器人在现场展示各种“看家本领”,吸引了众多粉丝拍照留念。作为2022级新生最多的学院,机电学院召集了80余名志愿者在现场服务新生,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花样”百出的经济管理学院则为新生准备了丰富的入学仪式,在入学前学长学姐就准备好了迎新视频,欢迎新生的到来。迎新现场,笑脸墙、飞机票、大转盘……让新生目不暇接,全场充满欢声笑语,可以说“仪式感”十足。新生“大礼包”也包罗万象:既有印有经管学院院徽的U盘,也有广受欢迎的雨伞;最用心的当属新生祝福“漂流瓶”,帮助新生破冰,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各学院还开设了“绿色通道”,把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

从五湖四海而来的新生们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生活,都带着鼓鼓的行囊,同时,他们也为在新的起点上再起跑,做好了各项“热身”准备。来自辽宁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孙沛源是哈工大(深圳)的一枚“铁粉儿”。他本科就读于河海大学,一直把哈工大(深圳)作为奋斗目标。本科期间他成绩非常优异,最终以笔试、复试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进哈工大(深圳)的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他说,为了提早进入学习状态,暑假期间已与指导老师联系,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和学习软件提升科研能力和素养,希望自己能脚踏实地,切实打好专业基础,争取早日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生新生孙婉婷来自湖北省黄冈市,在获知自己成功保研哈工大(深圳)后,就利用暑假时间在深圳平安科技公司进行了3个月的实习。通过岗位实训,了解产业需求,她对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

未来已来,启程远航。火热的迎新报到即将告一段落,2022级新生已开启期待已久的新生活。据了解,学校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将陪同新生一起度过隔离期和过渡期。

祝2022级新生们:开学快乐!

6.jpg

7.jpg

8.jpg

校领导先后到各报到点、校外学生宿舍看望学生,仔细了解报到流程和各项安排

带着父母的殷殷嘱托,开启新生活

“哈工大(深圳),我来啦!”

7.jpg

8.jpg


各学院花式迎新,用真诚和关爱为新生上好“入学第一课”

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以各项周到、细致、贴心的安排迎接新生入学

装扮一新的校园中,处处是浓厚的迎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