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深圳高校录取通知书“上新”:发光发声带宝石 能听能看能收藏
发布时间:2022-07-21 15:32:07 3244

随着各大高校录取工作的启动,一张张期待已久、代表大学精神的录取通知书将由“专属守护员”邮政EMS通过专件、专车、专人的形式送到每位新生手中。为了让大学新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见面礼”的满满诚意,深圳高校在通知书的创意、设计和艺术感下足了功夫。

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录取通知书。(来源:深圳特区报)

多彩颜色开启崭新旅程

近日,2022年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面向全国23个省(区、市)的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录取通知书已全部寄出。据了解,2022年,该校录取通知书以“南科大橙”为主色调,以“对话”“体验”“探索”为关键词,整体设计成门的形状,新生们翻开它,就宛如开启了一段崭新旅程。南科大校徽、新生入学指南、校园地图、定制防护口罩等入学必备物品也都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送达。此外,该校研究生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也已准备就绪,即将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南科大校徽一同送往各地的同学手中。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22年录取通知书。(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2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录取通知书以“深北莫之星”为主题及主要元素,颜色上采用代表学校的红色和蓝色;设计上,运用三角形、正十边形对五角星的形状进行重构,将深北莫的五角星主楼塔放于中间,让整体形态更具有立体感,代表着深北莫深厚、严谨、重视基础的学术风范。礼盒封面加入星形镂空设计巧思,烫金工艺和压印校徽更添一丝质感和细腻,内置中英俄三语通知书、校长寄语卡片、入学须知手册,以及深北莫定制的周边产品。近日,该通知书将以“盒中盒”形式寄往新生手中。

校园之声传递独家记忆

不仅“能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下简称“港中大(深圳)”)2022年录取通知书还“能听”。它聚焦“声”和“光”,让一张张薄薄的纸装满24小时的校园声音,让新生们带着热忱期盼与未来同频共振,在大学创造专属于港中大(深圳)人的视听记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2年录取通知书。(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翻开录取通知书套盒,随附在内的声音笔记本记录了即将在大学4年伴随着同学们的24小时声音碎片,扫描识别笔记本中的二维码,即可“声”临其境:聆听“神仙湖畔”清晨的静谧、校园巴士穿梭的繁忙、球场上热闹的喧嚣和最美校园图书馆每晚闭馆前的告别……流转的12时辰,珍藏的声音碎片,形成了专属于港中大(深圳)人的难忘记忆。此外,印刻着校训“博文约礼”的木质镂空U盘也是赠送给新生的礼物,打开存载在U盘里的“大学第一课”视频,即可聆听来自港中大(深圳)师长们的寄语和期盼。

如果新生们将随通知书寄送的金属校徽放置在礼盒内部线条对应处,便可看到礼盒内部的光带随之亮起,光带以“窗”为设计灵感,既是勤奋学子最好的青春见证,也是所有师生难忘的光辉岁月的写照。

厚重触感彰显青春光彩

从载人航天到深空探测,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彰显着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的使命与担当。而2022年每位来到哈工大(深圳)的高考学子都将收到一份“硬核”礼物,学校将带有金刚石或蓝宝石的录取通知书送给2022级新生,希望新生在未来的人生路上闪耀出不一样的光彩。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22年录取通知书。(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悉,2022年,哈工大一校三区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从“耀·科技”主题出发,延续“分享”的概念。通知书外轮廓首次采用不规则结构设计,提取了硬核科技、微电子芯片等概念,外观酷似芯片主板。同时,学校自主研制的金刚石、蓝宝石封固在录取通知书的右侧,表面雕有哈工大校徽,与之相对应的是哈工大的校训。录取通知书背面也采用了特殊的制作工艺,当通知书背面受到高热高亮的照射后,会呈现出夜光效果并显现出2022年通知书的主题“耀”,喻意哈工大学子经历“雕琢·磨砺·锤炼”后必将熠熠生光。

每一年,深圳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技大”)都会送给新生一份用心有新的礼物——深技大背包,2022级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也将随着这个塞满校园实用物品的背包如约而至。特别的是,深技大背包及其内含物品,皆由深技大“我的技大背包设计大赛”选拔出的优秀参赛小组和个人组成的项目组设计而成。据了解,深技大背包从设计到生产全程由项目组学生负责。这也是深技大重视引导学生参加项目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手段之一。在一整套作品完成过程中,学长学姐的祝福寄托于内容满满的背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