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用算法赋能单词记忆法,他从英语学渣变成了拯救学渣的人
发布时间:2022-07-12 11:27:47 3292

这是一个宝藏男孩和一种学习方法的故事。

五年前,他是一名英语只在及格线上挣扎的少年,偶然间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单词记忆法,最终在高考时取得好成绩;五年来,他一直想用科学的算法破解这种方法的秘密,最终将成果写成了相关论文;他放弃了保研的机会,希望把这种有科学算法支撑的单词记忆法应用落地,帮助到更多想学好英语的孩子们。

他叫叶峻峣,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今年(2022届)的本科毕业生。近日,他的论文在ACM SIGKDD(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会议上发表,该论文描述了一种基于记忆的双组分理论,经测试能够在真实应用场景下帮助用户提高10%的学习速度。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究竟叶峻峣是如何逆袭的呢?日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叶峻峣进行了专访。

为间隔重复记忆法寻找科学算法

当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上叶峻峣时,他正在一家背单词APP的运营平台工作。在他输入的那一行行代码之间,他与背单词方法之间的故事也满满展现在记者面前。

叶峻峣破解背单词秘密的故事,可以从5年前讲起。

“高二的时候,我英语很烂,满分150分我最多只能考90分,也就是刚刚及格的水平。”叶峻峣这样告诉记者。那时候,小叶花了很多时间去备笔记和背单词,但效果都不好。怎么办?那就借助外力吧!小叶于是尝试了各种帮助背单词的软件,他发现背单词软件基本上都是使用间隔重复的记忆方法,通过隔一段时间就提醒用户记忆同一个单词,来加深用户对单词的记忆。后来,在这种记忆方法和相关软件的帮助下,小叶的英语成绩逐渐有了起色,在高考的时候,英语得到了140多的高分,也帮助他如愿以偿考上了哈工大(深圳)。

从学渣到拿高分,这一次愉快经历让小叶爱上了这种记忆方法。上了大学之后,他除了继续利用这种记忆方法学习之外,还到处翻看相关论文,研究这种间隔重复的记忆方法。“大二的时候,我在知乎上分享自己学习这些论文的心得体会,结果被一家记单词APP的相关负责人看到了,他们就邀请我去他们那里作实习生。”小叶告诉记者,“在这里,我接触到了用户记单词的大量数据和第一手资料,我总觉得虽然这种记忆方法能够帮助学生们记住单词,但是还缺乏一种科学的算法来指导。”

小叶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有很多背单词的软件,这些软件都致力于如何通过推送引导用户在最短的时间里记住单词,并转换成为长期记忆。“我采用最优控制理论中的随机最短路径算法,希望能建立了一个长期记忆预测模型。用理论来指导科学的单词记忆。最终让大家都能最有效地记住单词。”

放弃保研资格希望帮助更多英语学习者

大四那年,小叶决定把这几年的积累写成论文。在导师苏敬勇的指导下,他聚焦Computational Spaced Repetition(计算间隔重复)方向,开始了自己的学术写作之路。

小叶的论文描述了基于记忆的双组分理论。其一是记忆的寿命,其二是回忆的概率。根据小叶的模型,就可以预测用户背了这个单词多少天之后,有多少概率会把这个单词忘掉。这时,就可以通过辅助软件来提醒用户再次回忆这个单词,从而把这个单词记下来。

小叶的这种理论模型,被用到了该款记单词APP上。他告诉记者,该APP把单词分成了10个等级,不同等级的单词,被忘掉的几率是不一样的,APP会在用户快要忘记这个单词的时候,提醒用户再次记忆。经测试,这种理论模型能够帮助用户提高10%的学习速度。

后来,在苏敬勇教授的指导下,这篇论文在ACM SIGKDD(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会议上发表。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是世界数据挖掘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之一,有数据挖掘领域“世界杯”之称,每年吸引了大量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学者参与。

小叶告诉记者:“毕业的时候,学校告诉我,我是有保研资格的。但我再三考虑,还是放弃了保研资格,而到了这家APP工作。我希望这种有科学算法支撑的单词记忆法,能帮助到更多想学好英语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