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时讯新闻:哈工大深圳校区举行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15:17:48 3356

廿载承百年规格,创新练世纪功夫。6月12日上午,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师生活动中心举行。各级领导嘉宾、国内外高校代表、海内外校友、全体师生员工和关心哈工大深圳校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同祝福哈工大深圳校区二十周岁生日快乐。

3-220613150407.jpg

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主持大会。哈工大深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致欢迎辞。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介绍校区发展情况。哈工大深圳校区副校长姚英学、张钦宇,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特聘校长助理张民,校长助理马广富、梁大鹏、魏军、俞晓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

3-220613150409.jpg

受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的委托,郑红波代表深圳市政府对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郑红波说,二十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根植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相融合,逐渐成长为粤港澳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工科强校。学校累计培养本硕博学生超过2.2万人,毕业生中超过一半留在了深圳工作。特别是近五年来为国家航天国防系统输送了超过530人,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服务“双区”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国家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郑红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深圳要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对于新时代的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向未来,深圳市将与哈工大一起,全力支持哈工大深圳校区建设和发展,希望哈工大深圳校区以办学二十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以及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着力培养更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为国家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祝愿哈工大深圳校区越办越好,哈工大与深圳友谊长青。

3-220613150411.jpg

刘宏代表哈工大向深圳校区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深圳校区发展建设的广东省、深圳市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刘宏说,二十年来,深圳校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在与深圳市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中,走出了一条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的发展之路,建立了本硕博学历学位教育培养体系,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建设成为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高端人才汇聚的桥头堡、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示范区,是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受哈工大党委委托,刘宏对深圳校区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舵定向,全面加强党对校区的全面领导。二是要坚持用哈工大精神固本培元,筑牢哈工大人的精神家园。三是坚持用航天第一校“尖兵”意识引领发展,走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卓越发展之路。刘宏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校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人才汇聚优势、国际交流合作优势,为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提供更大增量。希望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哈工大在深圳办学,哈工大将与深圳市密切合作,携手共建,努力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220613150412.jpg

周玉代表哈工大深圳校区向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哈工大深圳校区建设发展的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二十年前,广东省、深圳市和哈工大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决定合作建设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正式开启了哈工大在改革开放前沿热土上开始耕耘的新篇章。二十年来,哈工大深圳校区从单一培养研究生的研究生院,建成了具有本硕博完整学历学位教育体系的创新型大学校区,建成了在粤港澳地区和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工科强校,为推动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双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哈工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新的增量。
周玉说,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的二十年,是伴随中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二十年,是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深圳特区精彩演绎的二十年。适逢盛世,是哈工大深圳校区发展壮大的绝佳机遇。奋进盛世,是哈工大深圳校区勇担重任的必然选择。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有机组成部分,哈工大深圳校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凝聚人心,更好担负起“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桥头堡、培育创新成果策源地、国际合作办学示范区”的办学使命,为哈工大建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顶尖大学、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独行快、众行远。”周玉表示,眺望前行路,哈工大深圳校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同社会各界、各兄弟院校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互学习、大力协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共创新辉煌。

3-220613150414.jpg

甄良做哈工大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情况报告,从办学历程回顾、办学进展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校区发展情况。

3-220613150416.jpg

薛其坤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和各兄弟院校向哈工大以及哈工大深圳校区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说,哈工大深圳校区积极服务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集聚高端科技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新时代校地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长期以来,南科大与哈工大深圳校区在学科点建设、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开创了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展望未来,南科大将与哈工大深圳校区一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伟业中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在办学二十周年之际,哈工大深圳校区收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各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友好合作单位、海外高校发来的贺信及祝贺视频。鹏城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开放大学、哈工大威海校区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发来贺信。苏黎世艺术大学校长托马斯·迈耶发来祝贺视频。
哈工大精密仪器系1979级本科生、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民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哈工大记忆”。他说,母校教会他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担当有为的“实干家”、只争朝夕的“奋斗者”,他将带着母校的殷切嘱托,自觉延续哈工大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在百舸争流的时代勇立潮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只争朝夕、不懈奋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负“哈工大人”这一光荣称号。

3-220613150418.jpg

哈工大深圳校区2012级校友、深圳市盘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树代表哈工大深圳校区历届校友向母校办学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深圳校区的求学时光是他和同窗们铭记一生的宝贵记忆,赋予了大家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本次大会为广大校友重温母校情怀、再叙同窗情谊、共话美好未来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家将传承母校优良传统,支持母校建设发展,用一流的业绩、感恩的行动回报母校的培养和关怀,真诚地祝愿母校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工大深圳校区理学院宋清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与哈工大深圳校区共同成长的故事。他说,二十年来,深圳校区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在开展开放多元优质本科教育、有的放矢进行科研创新上走出了富有特色的新路子,这为老师们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同学们刻苦学习、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机会。办学二十年对深圳校区而言是新的起点,对广大师生来说也是全新征程,大家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深圳校区一道不断前行,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安家澍在发言中代表深圳校区全体同学祝福母校二十周岁生日快乐。他说,四年的求学历程为他注入了烙在血脉里的哈工大基因,“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高标准成为他做人做事的自我追求。站在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他将和他的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干出一片新天地、闯出一个新未来,让青春的奋斗成为致敬母校的最高礼赞。
“绽放吧,青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河壮美,未来可期!哈工大深圳校区二十周岁生日快乐!”庆祝大会上,哈工大深圳校区师生代表带来诗朗诵《青春之歌》,传颂哈工大与深圳结缘的故事,祝福哈工大深圳校区未来更美好。
庆祝大会在嘹亮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之歌》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