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要闻
哈工大(深圳)举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10:23:56 5107

【哈工大(深圳)宣】(王舒邈 教务部/文 王舒邈/图)6月7日,哈工大(深圳)举行“汇聚育人‘大能量’,争当时代‘大先生’”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培养德才兼备的全面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强调,课程思政是实现“三全育人”的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紧扣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有序、有计划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出精品课程,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副校长张钦宇,校长助理马广富,教务部部长朱宁,教学督导专家王明彦、李旦、王秋生、顾学迈、袁一星、鞠晓峰,各学院(研究院)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教务部相关人员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部部长朱宁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点”“面”“培”“引”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她说,通过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逐渐提高,课程思政不断融入教学全过程,建设成果获省市级奖励19项。目前,学校已经启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项目遴选工作,鼓励学院从组织管理、课程建设、教师队伍、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全面融合。学校将在后续工作中通过抓分类、抓示范、抓队伍来加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完善育人成效的评价体系,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打造哈工大(深圳)品牌。

研讨会上,建筑学院教师郭湘闽、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朱旭、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教师刘能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辉分别以《互联网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转型探索——以<面向乡村振兴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实践>课程为例》《新工科人才培养导向的课程思政“供给侧优化” 探索与思考》《“思政引领、全链构建、知行合一”——工程训练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和《浅谈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历史自觉》为题进行专题报告。“榜样无言但有力量”“课程思政就是要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核心价值引领,培养他们的学科思维,提升其创新实践能力”“一年一主题,爱党、爱国、爱校元素已经深度融入项目实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讲清百年奋斗历程,讲好百年伟大成就,讲透百年历史经验”......大家总结分享了不同类型课程中如何做好“思政育人”的经验,并表示将进一步结合专业特点,充分发掘课程所蕴含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创新思维、科学精神等元素,强化思想引领,推动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吴德林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各部门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做出的积极探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牢牢把握课程思政这一“三全育人”的具体抓手,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育人于细节之处,润心于无声之时,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一批思想优、专业精、能力强的新时代杰出人才。

吴德林就哈工大(深圳)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思政教育意识,正确理解课程思政,深度挖掘每一门课程的独特之处,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不要求大求全,要目标明确、内容科学、特色鲜明,要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实现育人育才相统一。二是课程思政要有深度。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加广泛,这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不同的授课对象,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讲好课,在课程中不断融入新内容、新感悟、新思考,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提高学生课堂抬头率、点头率。三是要有计划、按步骤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院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推出各学科、各专业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产生示范辐射效果,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氛围,打造学校“三全育人”特色。教务部要发挥指导、督促、检查作用,分类别推进每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校区人才培养质量。(审核 张惠屏)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